English

范钦臣委员:南水北调中线工程要确保统筹规划

2004-03-09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全国政协委员范钦臣,原任中共河南省委副书记,到省政协担任主席后,一如既往关心省内大事,对举世瞩目的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他曾进行专题调研,有着独到见解。

范钦臣委员认为,这一特大水利工程必须按照统筹规划、标本兼顾、综合治理的原则进行,以保证建成后的可持续运行。他有具体的四条建议:

首先,要加快这一工程水源地的生态环境建设,确保水质安全。水源地丹江口水库52%以上面积在河南,库区人口主要集中在河南,建议国家对河南段的水污染防治、水土保持、防护林建设等水源地生态环境项目尽快予以立项;第二,建议加高丹江口水库大坝正常蓄水位到170米高程。根据汉江流域规划,丹江口水库始建就留有后期加高建设的工程措施,如果大坝加高到176米后,正常蓄水位为170米,可将汉江中下游的防洪标准由20年一遇提高到100年一遇,对提高调水的供水保证率、改善库区生态环境、兼顾发电等都有益处;第三,应多渠道筹措工程建设基金。经国家有关部门初步测算,河南地段工程基金分摊额为39.5亿元,但河南中线总干渠分水口到水厂输水配套工程初步匡算投资为68亿元,需要河南自筹解决。鉴于地方筹资承受能力有限,建议中央比照三峡工程多渠道筹措基金模式,建立南水北调基金,或将在工程受益省征收的三峡建设基金用于南水北调主体和配套工程建设。

范委员说,丹江口水库大坝加高后,搬迁移民大多是一期工程后靠和返迁移民,经济格外困难,建议国家对该地区移民实行“一库一策”,增列外迁移民生产安置补助费和移民建房补助费,并制定对口支援和投资倾斜政策,使库区移民搬得出、稳得住,尽快脱贫,赶上当地群众生活水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