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在持续创新中求发展

2004-03-09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十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说,今年将积极推进国有企业规范的股份制改造,完善产权和法人治理结构,推动企业经营机制转换。作为国资委下属企业中唯一带有外资成分的上海贝尔阿尔卡特公司,它的股份制改造为全国40多万家合资企业以及众多的国有企业改革提供了参考。

上海贝

尔阿尔卡特是我国通信行业内成立的第一家外商投资的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2年5月28日,由原来的上海贝尔与阿尔卡特在华主要业务合并而成。其中阿尔卡特持50%加1股,中方持剩余股份。它的成立创造了一种全新的业务模式:国际资源与本土实力的完美结合。作为一家独特的、具有国际资源的中国通信企业,上海贝尔阿尔卡特坚持在改革中寻求发展,以“引进来,走出去”的发展战略积极盘活企业原有资产的做法,在业界并无先例可循,用公司董事长袁欣的话说上海贝尔阿尔卡特“是对外合作和国有资产改革的先行者、探索者。”

上海贝尔阿尔卡特的前身上海贝尔是中国改革开放后通信行业内成立的第一家合资企业,成立于1984年,其中中方占60%股份,阿尔卡特占32%股份,比利时政府占8%股份。通过“市场换技术”,上海贝尔引进了当时最先进的数字程控交换技术,使中国的程控交换技术与国外缩短了几十年差距,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为我国通信网络的现代化及通信产业的提升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经过多年的发展,中国的通信市场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运营商由一家变成了多家,并纳入企业化运作,市场化服务;终端用户不再仅仅满足于语音业务,需求越来越多样化;各大跨国公司纷纷涌入中国通信市场,本土企业的崛起带来了充分的市场竞争;通信产业的价值链越来越长。这一系列的变化使得上海贝尔原来的合资企业模式不再适合公司的发展,需要更加开放的组织架构,保证企业提高创新能力,提出更广的发展空间。为了保持企业的优势地位,更为了企业的持续发展,上海贝尔展开了与国际接轨的企业体制变革。这种变革的切入点就是企业资产重组,核心就是对企业进行法人治理结构改造,通过股权调整进一步提升企业参与国际竞争的能力。

2001年10月23日,在国务院、信息产业部和上海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中方与阿尔卡特签署了《上海贝尔公司股权调整备忘录》。根据备忘录,中方股东转让10%加1的股份给阿尔卡特,同时,阿尔卡特买断了比利时政府持有的股份,最终阿尔卡特持股50%加1股,中方持剩余股份。相应地,阿尔卡特承诺在股权调整后,开放其全球技术库,而阿尔卡特是当今世界上通信网络产品技术最丰富的跨国公司,这意味着,中国通信市场用户通过新公司可以最新最快地得到国际领先的通信技术和产品。

2002年5月28日,上海贝尔阿尔卡特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公司作为拥有国际化资源的本土公司,立足中国,面向全球,加大研创投入和本地化合作。

上海贝尔阿尔卡特成立后的两年,全面整合了阿尔卡特全球优势资源与公司本土实力,在研发、生产、销售、服务等各方面彰显优势,正逐步成为融入世界的中国企业。

在研发方面,上海贝尔阿尔卡特已成为阿尔卡特全球三大研发支柱之一,在中国相继建立了注重前瞻技术的研究与创新中心、光通信研发中心、光传输网络集成中心(NIC)以及3G网络应用中心等多个研发机构。共享阿尔卡特全球研发资源大大缩短了产品到市场的时间,与此同时,上海贝尔阿尔卡特已成为阿尔卡特全球技术研创的参与者。在某些领域,上海贝尔阿尔卡特已成为阿尔卡特全球研发项目的领导者,如研发管理项目PDM Alcatel在阿尔卡特全球得到推广;4G项目获得了多项专利;由公司研发的16系列传输产品已经走向海外,并在新加坡等地部署;由公司自主研发的基于IP平台的宽带接入产品将于近期面世。

在业务方面,上海贝尔阿尔卡特良好的市场基础与阿尔卡特全系列产品的完美结合,进一步加强了公司在交换、宽带和移动等一些关键产品领域市场领先地位:以1/3的市场份额占据全国骨干交换网络第一位;中国主要的DSL设备供应商,已向国内外累计供货DSL达700多万线;CDMA、GSM覆盖全国21个省份并占据CDMA交换市场30%的份额。在3G、NGN等新业务领域,阿尔卡特的全球经验将帮助中国运营商实现快速部署,上海贝尔阿尔卡特为中国电信部署首个NGN商用网络等。在海外,上海贝尔阿尔卡特与阿尔卡特在全球130多个国家的业务机构和销售网络充分合作,先后中标印尼传输接入项目、老挝全国电信网改造工程、加纳全国电信网改造工程等多个重大工程。

在生产物流方面,上海贝尔阿尔卡特不仅服务于中国市场的需要,更是阿尔卡特全球主要的生产基地。上海贝尔阿尔卡特生产的DSL,移动类产品已经远销欧洲、北美市场;越来越多的产品将实现本地化生产,不但保证了对用户的及时供货,而且加快进入目标市场的步伐,2003年,上海贝尔阿尔卡特的海外出口业务是前一年的10倍。

现在的上海贝尔阿尔卡特已为新一轮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在新的一年里,上海贝尔阿尔卡特仍将以“增长与做强”作为公司的发展目标。“增长”就是要通过优化内部管理、完善客户服务等方式促进公司整体业务和效益的增长,不但保持上海贝尔阿尔卡特在优势领域的领先地位,而且要进一步开拓新业务、新市场;“做强”则是要进一步打造和提升公司的核心竞争能力,包括继续强化以客户为导向的营销服务体系和能力,建设国际一流的研发体系和研创能力,打造全球领先的工业和物流中心,营建集约高效的内部管理体制,培养高素质、国际化的人才队伍等,使公司各方面的整体实力再上一个新的台阶。

上海贝尔阿尔卡特公司已逐渐融入世界舞台,但机遇与挑战并存。希望该公司能持续创新,以全新的活力和强大的核心竞争力,凭借对电信市场的发展趋势以及客户需求的深刻理解,实现跨越式的发展,推动中国通信产业的进一步发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