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别让“双向选择”变成“一厢情愿”

2004-03-09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编辑部:

2月29日,在福州一所大学内举行的应届毕业生双向选择交流会上,记者看到:校方热情洋溢,服务周到;学生们精心准备,充满期待。而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一些招聘单位缺乏诚意、态度敷衍,使理想中的“双向选择”变成了现实中的“一厢情愿”,让即将走入社会的学子们的感情受

到伤害。有关人士呼吁,在招聘会场,招聘单位也应和求职者一样注重自己的形象,做到以诚待人。

当天上午,这所大学里彩旗飘舞、鼓乐阵阵,师生们早早就进入会场,并举行了隆重的开幕式。据了解,学校为这次“双选会”作了充分的准备:一个月前,从校领导到各系、部、处、室的教职员工均投入到大会的筹备中,在宣传、后勤、保卫等各方面对大会实施保障。该校请当地多家人才市场牵头,邀请了近300家用人单位前来。对前来与会的招聘单位,学校可谓“关怀备至”,连各单位的招聘启事都组织同学们为其写好张贴好了。

在初春的阳光下,数千名该校的毕业生带着精心准备的个人材料和满脸的期待,往来穿梭于各个招聘摊位。但不久他们发现,与他们高涨的热情相比,“双选会”的另一方却有些“冷”:一些招聘单位的工作人员有的在看报翻杂志,有的忙着接电话,对前来应聘的学生敷衍了事,不闻不问,连递交的材料都懒得翻一下;一些单位的应聘条件很高,提供的待遇却极低。一家网络公司甚至“创下”试用期月薪300元的“纪录”,这比当地规定的最底工资线还低;一些招聘摊位干脆唱起了“空城计”,让在那里苦等的学子们等来了一脸的失望……

一位在招聘会现场忙碌了两三个小时的同学,在记者面前诉苦:他转了20多个摊位,大都被招聘人员三言两语打发出来,有两家单位虽然收下了他的求职材料,但没有表示太多的兴趣。他说,这是他第七次走进招聘会,遭遇大同小异,本以为校内的招聘会情况会好一些,现在看来还是得“乘兴而来,扫兴而归”了。该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的一位老师说,现在学校把毕业生就业工作上升到“生命线”的高度,在目前的就业形势下,用人单位认识上的反差是可以理解的。但进了招聘现场,招聘人员就应该以积极的态度对待来求职的毕业生,不能高高在上,冷漠对人,这很大程度上将影响同学们就业的信心和对社会的认识。在会场的一角,记者看到一个摊位被学生们围得水泄不通,原来是当地一家即将开业的五星级酒店的老总亲自到学校来“相马”,面对同学们七嘴八舌提出的一连串问题,这位总经理热情而耐心的一一予以解答,赢来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面对记者的问题,他表示,企业对求职者应以诚相待,平等相待,这不但反映了企业对待人才的态度,也是企业形象的一种体现。他说,只有以诚待人的企业才能换得员工和社会的真诚回报。这,正是正确的招聘姿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