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术界纪念《甲申三百年祭》发表六十周年

2004-03-09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3月8日电 为纪念郭沫若先生《甲申三百年祭》发表60周年,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郭沫若纪念馆和中国郭沫若研究会今天在北京郭沫若故居召开座谈会。朱佳木、刘德有、金冲及、林甘泉、陈祖武、宋贵伦、朱明德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和专家学者数十人,就《甲申三百年祭》的学术意义和如何进

一步加强党的建设,进行了深入研讨。

与会同志说,60年前,值明朝灭亡300周年,郭沫若先生为总结历史教训,写下《甲申三百年祭》一文,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这篇17000字的长篇史论揭示了明末政治的腐败,也描述了李自成农民军推翻旧制建起新朝后又很快失败的史实。在同一个甲申年,明王朝和推翻它的起义军都落入历史的悲剧中,其中有许多值得总结的经验和教训。

与会同志指出,毛泽东同志非常赞赏这篇文章,认为它的内容对中国共产党有着特殊意义,并把它作为延安整风学习的重要文件,要求党员、干部认真学习。进入新时期后,党的第二三代中央领导集体都继承了毛泽东同志关于要借鉴李自成失败的教训、注意防止骄傲和腐化的思想。1991年,江泽民同志曾两次在会议上提到重新读一读《甲申三百年祭》,并说 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反腐败斗争搞不好,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没有希望。胡锦涛同志在刚当选总书记后便与中央书记处全体同志到西柏坡,重温毛泽东同志倡导的“两个务必”。

与会同志强调,力戒骄傲和腐败并非郭沫若这篇史论的全部内涵,但这方面的意义几十年来一直最受人们的关注。文章所涉及的其他问题至今也仍有学术意义和鲜活的生命力。今年又逢甲申年,重温郭沫若的这篇文章,从中汲取历史启悟对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事业都将是十分有益的。

会后,郭沫若纪念馆展示了郭沫若1944年春从事李自成研究的部分珍贵手迹。其中,不少朱批可与《甲申三百年祭》中的论述相呼应。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