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棉花种植 适应市场看变化

2004-03-09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全国农村固定观察点的调查数据表明,2003年我国农民种植棉花的收益显著高于种植粮食作物的收益,差距在4倍以上,导致2004年农民有很强的扩大棉花种植的倾向。有关专家建议,广大棉农应该正确看待市场变化,避免盲目扩种棉花。

棉花面积不宜盲目扩大

专家认为,我国棉花

生产存在着很强的内在不稳定性。1999年,我国放开棉花市场以来的情况表明,棉花生产和市场价格之间交互影响,波动规律明显,其间有1年左右的滞后期。1999年棉花生产大幅度下降,导致2000年棉花价格上涨,而这种价格上涨又导致了2001年棉花种植面积扩大19%,生产总量增加大约21%。棉花价格在2001年有大幅度下降,这又导致了2002年棉花面积减少了8%。2002年棉花价格又显著上涨,使得2003年棉花的种植面积又增加了20%。只是由于严重自然灾害引起单产大幅度下降,同时纺织品出口增长速度很快,从而供求出现了严重的不平衡,2003年的棉花价格才出现了大幅度上涨。

要会算棉花供求平衡账

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杜珉认为,2004年度棉花种植即将开始,建议农民朋友密切关注市场行情,学会算棉花供求平衡账,确保在新的一年种棉花取得好收益。

分析棉花市场平衡与否,有一个国际公认且适用于我国棉花市场的经验性指标,即库存消费比,其计算方法为:棉花当期期末库存数量/棉花当期总消费量×100%。研究分析认为,我国棉花合理库存消费比为30%,当库存消费比小于这个指标时,则表示棉花市场供不应求,价格会相应上升。当库存消费比大于这个指标时则表示棉花市场供大于求,价格可能下跌。

在2003年度棉花供不应求的情况下,2004年度农民朋友在决定是否种植棉花时,应密切关注棉花消费需求,注意防范种植风险,确保2004年取得好的收益。

而国家在加强宏观调控力度的同时,应继续加强棉花市场信息体系建设,尽快完善和向市场推出棉花市场监测预警分析,及时、公正、准确地向市场发布棉花市场供求行情。

优质棉花市场前景看好

中国棉花协会秘书长高芳说,从市场需求的角度看,今年适度种棉是有利可图的。

高芳说,据掌握的数据看,预计今年的棉花种植面积将比上年增长13%左右。由于近几年纺织业发展比较快,棉花市场一直有缺口。要提倡在宜棉地区种植,非宜棉地区难以保证棉花质量和单产,即使种棉,效益也不会很高。今年优质棉花的销路没有问题,但不要期望和去年一样。

高芳强调,当前棉花收购市场比较混乱、中低等级的棉花充斥市场、高等级棉很缺,棉农生产价值要得以体现,就要遵循良好的种植标准,探索积极有效的经营模式,到有资质、技术性强的棉麻收购站验棉。

棉花产量维持在600万吨较合理

全国棉花交易市场董事长兼总经理、中国棉花协会副会长史建伟说:“根据我国目前的棉花消费库存水平,我认为棉花产量维持在600万吨的水平比较合理。”

2003年度前期,国内的皮棉销售价在670元/担左右,比上年增加了230元/担,增幅达43%,农民的种棉效益大幅提高。根据各主产棉省区农业部门对农民的初步种植意向调查结果显示,2004年新疆、山东、河南、河北、江苏、安徽、湖北8个省区的棉花种植面积继续较上年提高8.17%,其中山东棉花面积预计增幅达到18.5%。如果主产省区以外的种植面积按2003年水平计算,单产按2002年水平计算,2004年中国的棉花产量预计将达到638万吨,比上年提高31%。同时,根据全美棉花协会初步调查结果显示,全球第二大棉花生产国美国2004年棉花种植面积也将比上年增长9.6%。史建伟认为,根据全球棉花消费的历史数据来看,高价位的棉花必然导致纺织用棉消费需求的下降,从而带来棉花价格的回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