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京拟建四处应急水源地

2004-03-09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3月8日电记者郑北鹰今天从北京市水利局获悉,除怀柔外,北京拟在平谷、房山、西山和拒马河4处建立地下水应急供应点,以缓解北京用水紧张状况。这5处应急水源地的日开采总能力将达到100万立方米。

据了解,到去年年底,北京官厅水库蓄水量为2.1亿立方米,比前年减少4000万立方米

,密云水库蓄水7.2亿立方米,比前年减少2.5亿立方米。利用本地区地下水的储藏和调节能力,建立地下水应急水源,不仅是缓解供水紧张局面的有效方案之一,而且可大大提高城市供水的保障程度,有利于地表水与地下水联合调蓄、联合调度。

上述5处应急供水水源地预计年供水能力3~4亿立方米,其中怀柔地区方案已经实施并于去年正式输水;平谷、房山方案也已得到采纳并批准建设。平谷应急工程将于今年7月建成供水。该工程将在水源区内改造配套饮水井50眼,发展节水农田10万亩。此前,北京已建成日供水达33万吨的怀柔应急水源工程,南水北调中线京石段应急工程亦将于2006年年底完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