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塞尔维亚新政府 让西方忧心忡忡

2004-03-09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经过两个月的讨价还价,塞黑的塞尔维亚新政府终于在日前组成。前南联盟总统、塞尔维亚民主党主席科什图尼察出任新总理,名人党主席拉布斯任副总理。

民意调查显示,60%以上的受访者对新政府寄予期望,希望能提高居民生活水平、降低失业率。但也有学者担忧,新政府在议会中并不占多数,因此难以有大的作为。

与此同时,西方国家对塞新政府的态度相当耐人寻味。尽管美国务卿鲍威尔表示“美将在一切重大问题上同塞尔维亚政府进行合作”,但原计划5日前往贝尔格莱德与塞尔维亚新领导人会谈的美副国务卿格罗兹曼“却因飞机故障和技术原因”而取消行程。欧盟负责安全与外交事务的高级代表索拉纳表示,欧盟呼吁塞政府继续进行改革,履行“包括与海牙法庭充分合作在内的”一切国际义务。

分析人士指出,西方在三个问题上对塞新政府存在担心。

首先,改革进程可能受阻。塞现政府只是在得到塞社会党的支持后才得以组成,并且是少数派政府。如果政府决议与塞社会党的立场冲突,就很难通过,改革进程势必受阻。为加大压力,今年1月西方主要投资商要求塞议会在一个月时间内通过10项改革法案,对此科并未予以理睬。他的小心加上塞尔维亚社会党的影响,使西方舆论惊呼“塞尔维亚民主改革失败了”,“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它不会通向欧洲”。

其次,围绕科索沃未来地位的矛盾将更尖锐。科什图尼察施政报告指出,科索沃矛盾应当通过民族区域化方式加以解决,应根据当地民族划分为若干区域,塞族居民聚集区应当得到较高程度的自治权利。西方对这一言论十分不满,认为塞新政府根据民族居住区划分科索沃的方案,是在向国际社会施加压力。

此外,与海牙前南国际战犯法庭合作的态度上让西方感到不满。科什图尼察表示,与海牙法庭合作应当是“双向的”,即海牙国际法庭不能无限制地对塞施压,“与海牙法庭合作属政府最后考虑的任务”。科的这些表态无疑使西方大为恼火,一些官员和媒体威胁,“塞尔维亚有可能再次回到遭受国际制裁的老路上去”。

此间媒体认为,塞新政府行动步骤将直接影响到其今后与西方的关系。(本报贝尔格莱德3月8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