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土总理公开收入引发争议

2004-03-09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日前在出席土大国民议会一次会议时,向议员公布了自己的工资和在外面的“经商”收入,根据他出示的国家税务部门的税后登记证明,埃尔多安总理从1998年至2001年的3年时间里,即他在担任伊斯坦布尔市市长至升迁为执政党正义与发展党主席期间,收入增加了20万美元。他解释收入增加的原因归功于他所持股份

的三家公司的经营业绩不错。他对国会议员们介绍说,他之所以在当选总理后仍未将自己所持的公司股份抛售掉,是因为如果仅靠他当总理的工资维持家庭生活,那么将入不敷出,更不可能给孩子们支付上学的学费。他说,与德国总理施罗德月薪1.5万欧元相比,他的月薪仅约为3000欧元。

埃尔多安本来是想借此实施新政,向民众表明自己的政务是公开和透明的。不想,此举却引来一场国内舆论大争论,尤其是加剧了国会执政党和反对党的在国会讲坛上的“吵吵闹闹”。

前总理埃杰维特首先在媒体上批评说,埃尔多安的解释站不住脚,他也当过总理,工资完全够用,因为总理职务的公务消费使得个人的开支几乎是零消费。

土耳其国内许多民众也对埃尔多安的“叫穷”无法理解,一些媒体纷纷发表各类民众的尖锐批评。《国民日报》发表一位大学教授的文章说,他的月薪约为13亿里拉(约合900多美元),一家三口人将够糊口度日,可是教师条例规定他不能到外兼职。他质问总理,如果总理能在职持有公司股份,那么就应该修改教师条例,让教师能课外兼职。

祖国党主席纳斯也在媒体上告诫埃尔多安说,别把自己与德国总理相提并论,那样只会加剧公众对领导人的反感情绪,因为德国人的年平均收入是2.6万欧元,而土耳其的年人均收入不过是2000多欧元!

更多舆论却是呼吁国人宽怀待人,不要计较领导人收入多少,而要重在看待领导人的收入是否合法,那种要求国家领导人的收入不能高于老百姓的做法不是现代文明的标志。

执政党正义与发展党议员侯赛因·坦日瓦迪说,“现代文明的标志不是要求领导人的收入与老百姓等同,而是要求领导人的收入必须是合法和透明的。”财政部长乌纳基坦及一些批评总理的舆论说,“对领导人公布自己收入的过度反应将会妨碍领导人将自己的收入公开化,从而不利于民众对领导人经济收入的监督。”议会副议长阿里·拓扑兹也说,在现代社会的政治生活中,民众也必须学会调整心态,不能简单地认为只有低收入的领导人才是好领导,重要的是要看领导人的收入来源是否合法和正道。

由于媒体炒作,埃尔多安总理日前只得出面回应舆论的抨击。他在接受土耳其第八电视频道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之所以公布自己的各种收入,并与德国总理对比工资收入,并不是力图要求增加自己的工资,而是要将他现在所获得的各种收入公开告知民众,接受民众的监督。他还告诉记者说,他与别人合营的销售公司是在他从政之前,而且现在已经经营了16年,这三家公司目前均未与政府有任何业务关系往来。而且他个人从政后也从来没有涉入到这些公司的日常业务当中,他在公司的权益是由他的妻弟和自己的胞弟代表他处理。他还否认他的公司搞垄断经营的指责,他说,在伊斯坦布尔市这样的销售公司很多,“我们的公司按时付税,经营是合法的”。但是,让他感到伤心的是他的这种做法却让一些别有用心的人演变成了政治问题。他担心如果媒体和民众不能“宽容”领导人的高收入,那么今后要推广民主政治,做到领导人的收入公开、透明将路途艰难。

(本报安卡拉3月8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