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出口“民主”不能消除“恐怖”

2004-03-09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美国总统布什上月提出“大中东”概念,表示积极支持“大中东地区实现民主,以消除滋生暴政、绝望和怨恨的温床”。国务卿鲍威尔也重申,布什政府将在中东推行西方式民主和资本主义。

应该说,提出“从根本上消除恐怖主义和动乱,确保美国和盟国安全”的目标无可厚非,但其实现目标的手段和方式却令人置疑。埃及

总统穆巴拉克本月7日在英国伦敦重申,中东地区的改革应由本地区国家自主进行,反对外部力量将其意志强加给中东国家。黎巴嫩外长奥贝德日前强调,美国不能向阿拉伯国家“出口现成的民主制度”。沙特外交大臣费萨尔亲王也表示,他怀疑美国在阿拉伯国家推动民主进程的努力,同时警告美国不要要求沙特过快进行民主改革。

有专家认为,恐怖主义和动乱在某种程度上源于阿拉伯世界的一种失望。但美国既不去“推倒”以色列正在修建的隔离墙,也不力促以色列执行联合国有关决议,而是片面地提出“改造中东”。奥贝德表示,美国的这一政策令人“难以置信”。

作为人类文明重要组成部分的伊斯兰世界,具有鲜明的文化背景、社会习俗和宗教特性。中东地区的现代化应考虑到本地区的传统及文化,民主不可能一夜之间实现,更何况中东国家也普遍不接受由外部世界制定的民主改革方案。但是美国却坚持认为,大部分伊斯兰国家没能跟上时代的发展,美国在中东地区推行民主不仅是明智的而且势在必行,采取政治、经济、外交、文化、教育、科技、军事等综合手段完全必要。显然,这是一种文化和意识形态的“强权”。

需要指出的是,美国“出口民主”的做法远不止针对中东国家。前不久,格鲁吉亚、俄罗斯分别举行了总统和国家杜马选举。两者在时间上的巧合,正好突出了美国推行民主的双重标准。对允许美军进驻的格鲁吉亚,美国称其为“民主倡导者”,并视为盟友;对可能威胁美国利益的俄罗斯,美表现冷淡,美驻俄大使称美俄关系正在出现“违背价值观”的事情。在前南斯拉夫的情形也相同。3年前,“反米洛舍维奇政党”在选举中获胜,美国欢呼那是“西方民主”和塞尔维亚人民的胜利;3年后,当塞尔维亚激进党在“西方民主”的游戏规则中胜出时,美则警告该国出现了“民主倒退”。美《国家利益》季刊对此概括得相当精辟:如果我们(美国)不喜欢现在的结果,那么根据事实本身,这个国家及其政治体制肯定是不民主的。

由此不难看出,“民主”只是美国用来干涉别国内政,对别国施压的一种手段。这样的“民主”,不可能解决许多发展中国家面临的经济、社会、民族和体制问题,也不可能铲除贫穷、不公正等诱发恐怖主义的温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