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民办教育顺势腾飞

2004-03-1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改革开放以来,党和政府高度重视我国民办高等教育发展,先后出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等一系列法律、法规和政策,明确了国家对民办教育实行积极鼓励、大力支持、正确引导、依法管理的方针。在国家宏观政策的引导下,我国已涌现出一大批办学实力雄厚,理念先进的民办学校。据不完全统计,我国现有各级各类民

办学校1200余所,其中具有颁发学历文凭资格的民办高等院校167所,教育部批准成立的民办高等院校37所。

目前,我国民办高校具有三个特点 一是事业成功的企业家致富思源、富而思进,通过兴办教育回报社会;二是民营企业在某一行业已形成一定的规模,创办与本企业主要经营行业密切相关的高校,既为社会培养了专门人才,也为本行业发展建立了人才培养和科研基地;三是民营企业创办高校以市场为导向,专业设置、培养目标更能适应经济建设的需要。这是民办高校机制灵活、敢于创新的独到之处。

我国民办高等教育从1982年起步,以其办学的自主权较大、贴近社会需要等优势,经过20多年的发展,已在全国高等教育体系中有了较快发展,成为我国高等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提高全民族素质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我国加入WTO后,国外的一些教育机构进入我国办学,加剧了教育服务市场的竞争。我们要变挑战为机遇,积极引进和吸收国外教育机构的先进管理模式或资本,增强民办高校的办学机制和活力。要乘势发展多种形式、多种层次、多种规格的民办教育,用以实践、完善教育服务市场的资源配置,并使民办高等教育实现跨越式发展。

随着我国民办高等教育的迅速发展,民办高校在发展中,要深入探索办学理念,挖掘多种资源、整合资源、促进合作,不断提高民办高校的整体办学质量和水平。通过共同努力,民办教育事业将茁壮成长、顺势腾飞 !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