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要加强食品安全科技能力建设

2004-03-1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食品安全是全球性公共卫生问题,建立和完善食品安全控制体系,提升食品安全能力是确保食品安全的前提和必要条件。加强食品安全科技能力建设,是食品安全控制体系的重要基础条件和保证,直接关系着食品安全控制体系能否有效地实施,直接关系着与人民密切相关的“食品放心工程”的顺利实施。

食品安全科技能

力建设,是一个综合的策略,涉及加强决策者的培训意识、修订法规、制度建设、改善食品实验室服务、人力资源拓展等各个方面。应从以下几方面加强食品安全科技能力建设的措施:

一是要增强决策者们提高对以下问题重要性的认识:食品质量、安全的政策、程序;对消费者权益保护的影响;食品贸易和经济发展。在地理、政治和经济分组的基础上进行机构建设,在区域内和区域间,不同的国家加入这些机构进行合作。

二是要增加投入。在国家中长期科技规划中,应充分考虑到食品安全科技的重要性,保证食品安全科技进步具有稳定的资金来源。与此同时,应积极鼓励农业、卫生、质检等相关部门对食品安全科技进步的投入。投入的重点应放在食品安全技术提高,完善基础设施,引进先进设备以及加强人员培训与教育等方面。

三是要加强实验室建设,升级食品控制实验室,整合现有机构资源。从我国现状来看,整合现有检验监测机构是一个重要问题。应在充分利用现有各部门及各地方已经建立的监测网络、发挥各自优势的基础上,通过条块结合的方式实现中央机构与地方机构之间、中央各部门机构之间、针对国内和进出口食品安全检验检疫机构之间的有效配合。

四是要加强食品安全教育,拓展食品安全科技人力资源。要加强对各级政府官员的食品安全教育,让他们了解食品质量、安全的政策、程序以及对消费者权益保护问题。也要教育消费者了解食品安全的重要性,增强自我保护能力。更应加强对食物链产业界从业人员的教育。引导他们供给安全食品,从源头上把住食品安全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