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内外食品安全热点问题

2004-03-1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全球(包括中国)食品安全形势不容乐观,如食源性疾病不断上升、恶性食品污染事件接二连三、以及食品生产、加工新技术与新工艺带来新的危害和世界范围内由于食品安全引起的贸易纠纷不断。这已成为影响各国经济发展、国际贸易以及国家声誉的重要因素。

1999年比利时发生的“二恶英”污染事件使大家认识到全

球食品贸易在一个地方发生的食品安全问题可以遍及全球。如酱油中氯丙醇的污染、花生中黄曲霉毒素的污染和动物源性食品中氯霉素和硝基呋喃的使用使亚洲国家食品难以进入欧盟市场。食品添加剂、农药与兽药的人为使用,可以增加食物产量或改进食物品质,但首先应保证安全使用。开发厂商可为食品添加剂、农药与兽药提供大量危险性评价信息,但食品中污染物的危险性评估数据就很少了。

食品中微生物危害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仍是一个重要的公共卫生问题,并有发生率不断增加的报告,其中包括沙门氏菌、空肠弯曲菌和肠出血性大肠杆菌。美国每年大约有760万病例,32.5万人住院和0.5万人死亡,仅由致病菌引起的食源性疾病造成的损失就在350亿美元;在发展中国家腹泻引起的死亡儿童数为210万,而发展中国家因病致贫和因食品安全问题影响出口造成的损失无法统计。微生物危害的有效控制需要通过危害分析与关键控制点体系(HACCP)的建立实现。

食源性疾病的爆发一直吸引着媒体的注意和消费者的关注,通过政府监督管理部门、食品企业和学术界的共同努力,我国的食品安全在近二十年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从而在保障消费者健康、促进国际食品贸易、发展国民经济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然而,在食品安全领域一个最重要的问题是缺乏准确数据。无论是最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每天都有食源性疾病的发生,但由于大多数食源性疾病的病例没有报告,所得到的食物中毒数据仅仅是“冰山一角”。在我国食品卫生标准中,体系不全、与国际上存在明显差距,特别是以风险评估为基础的原则尚没有完全在食品卫生标准中得到体现,这些都需要科技为支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