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女科学家再获“女性诺贝尔奖”

2004-03-1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叶玉如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会议上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与法国欧

莱雅集团近日在巴黎正式宣布,中国香港科技大学生物技术研究所所长叶玉如,荣获2004年度“教科文—欧莱雅世界杰出女科学家成就奖”。这也是中国科学家第二次获得这一有“女性诺贝尔奖”之称的奖项。

“教科文—欧莱雅世界杰出女科学家成就奖”是当今唯一在全球范围内奖励从事生物、物理和化学等基础科研领域的女性的奖项。2003年,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的李方华教授获得这一殊荣。

本次获奖的叶玉如教授从事神经营养因子及神经信号传导等领域的研究。她发现了一系列新型神经营养因子,并阐明了这些因子如何作用于神经细胞中的受体。这些成果有助于理解神经营养因子如何参与神经细胞的分化及维持过程,从而使人们更加明确这些因子是否有可能用于治疗老年痴呆、帕金森氏症等神经退行性疾病。叶玉如教授目前还是中国科学院院士,2001年她当选院士时只有45岁。

“教科文—欧莱雅世界杰出女科学家成就奖”每年授予5位在世界范围内已卓有成就的女科学家。本次同时获奖的还有来自南非、法国、巴西以及美国的女科学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