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加强技能培训 促进农民增收

2004-03-1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年伊始,《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农民增加收入若干政策的意见》正式公布,并且围绕增加农民收入、改善农民生活、持续发展农业制定了一系列措施,反映了党中央对农村、农民、农业“三农”问题非常重视。

作为从农村走出来,创办乡镇企业,领导农民共同致富的农民代表,我认为,增加农民收入是重中之重,

是“三农”问题改革的目标,是“三农”问题的根本。中国十三亿人口中有九亿是农民,而耕地逐年减少,在中国这个人多地少的国家,农村的富余劳动力很多。因此,单纯依靠农业来增加农民收入不太可能,大量的农村劳动力涌入城市转化为工人。一号文件首次指出,“进城就业的农村劳动力已经成为产业工人的重要组成部分”。

当今社会是工业化大生产的社会,科技已渗透到工业的各行业各工种各工序,工人必须具备一定的技术技能才能从事相关的工作。拿红豆来说,红豆有一个亚洲最大的西服、衬衫生产车间,里面安装了一大批从日本、德国等发达国家引进的电脑绣花机、提花大圆机,德国杜克普公司生产的智能控制衬衫、西服缝制流水线等当今世界最先进的技术设备,因此需要工人具备一定的电脑操作技术、文字理解和表达能力、简单的绘图基础。而大多数农民工没受过初中以上教育,虽经单位培训可以适应,但不如已培训合格的员工做得好,可从事的工种很少,工资也拿不高。绝大部分民工认为自己文化素质太低,不能适应工作需要。

有媒体曾报道过这样一件事,两个进城务工的女民工深感自身基础知识缺乏,没有文化,于是返乡回到小学重新学习。这种情况并不少见。但小学的课程是针对学龄儿童的心理特点设置的,未必适合成人。这说明针对民工工作技能的培训比较薄弱。一号文件着重强调“要根据市场和企业的需求,按照不同行业,不同工种对从业人员基本技能的要求,安排培训内容,实行定向培训,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和适用性。”“各级财政都要安排专门用于农民职业技能培训的资金。”这对促进农民向非农转化,提高农民素质,有重大意义。

根据这个文件的指导思想,解决这个问题可以有很多办法。第一,用人单位可以根据需要对农民工进行职业技能培训。红豆集团成立的“红豆培训中心”,其中有专门针对民工的系统培训。第二,村、乡、镇等基层政府可以划拨专用资金成立培训机构,将本地富余劳动力组织起来,收集需求信息,对热门、紧缺技术工种进行培训,并将培训合格的人员通过中介组织输送到所需地方。第三,可以利用城市中已经建立的职业技术学校开办技术培训班,对民工进行培训。民工可以凭身份证、务工证等政府核发的有效证件享受免费服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