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把文化建设摆到更加重要的位置

2004-03-1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特邀嘉宾:

龙新民代表(北京市委副书记)
张左己代表(黑龙江省省长)
刘忠德委员(全国政协常委、教科文卫体委员会主任委员)

主持人:本报记者袁祥朱伟光

主持人语: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必须把文化建设摆到更加重要的位置,大力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弘扬以爱国主义精神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并提出要抓紧制定文化体制改革总体方案和文化发展纲要,积极推动文化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促进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共同发展。许多代表和委员表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谈到文化建设的篇幅之多、分量之重、力度之大,是少有的,这充分体现了国家对文化建设的高度重视,为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注入了新的强大的动力。

龙新民:把首都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文化产业优势

北京是享誉世界的历史文化名城,是全国的文化中心,在文化建设中担负着重要的任务,因而落实总理《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要求,也就显得更为紧迫,更为重要。

北京有着其他城市不可比拟的文化资源优势。但是,我们还没有把北京的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文化产业优势,北京的文化产业还没有成为首都的经济支柱。如何使首都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文化事业特别是文化产业优势,我认为要在以下几个方面作出努力,取得突破:

一是要深化改革。北京已被确定为全国文化体制改革试点城市,深化改革的核心就是要在体制、机制上创新,首先要下大决心把我们的文艺院团的改革大步向前推进,力求取得突破。基本思路是扶植一批、放活一批、改制一批,对放活和改制的院团,五年内政府财政支持不变。

二是要调整政策。要逐步放宽市场准入政策,降低门坎,凡是法律法规没有禁止的文化领域,都应当允许社会其他行业、民营资本和外资进入。除新闻媒体外,近几年要在影视节目制作、图书发行、文艺院团的股份制改造、电影院线改造以及文化设施建设等方面,鼓励社会资本、民间资本和外资参与和合作,逐步改变文化单位单纯依赖政府拨款、机制单一、政策不活的状况。文化单位内部在吸引人才、分配制度等方面也要调整政策,形成有利于各种人才脱颖而出的良好环境。

三是要整合资源。首都的文化资源丰富,但所属分散,有中央部属的、部队的、大型企业的、市属的、区县属的。尽管所属体制仍然不变,但是文化资源的整合共享是完全可以做到的。从大的方面来讲,对首都地区所有的文化资源,我们都应当充分发挥它们的作用。有的可以联合组建大型文化企业集团,有的可以共同举办文化活动、文艺演出。总之,不求所有,但求所用。对在北京地区的文化单位,包括各种不同隶属关系和不同所有制的文化单位,我们都应当支持好、利用好、服务好,使它们在建设首都的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发展中作出贡献。

张左己:发掘北疆文化特质建设边疆文化大省

黑龙江省如何把文化建设摆到更加重要的位置?我想,必须从本省的实际出发,深入发掘北疆文化特质,建设边疆文化大省。

黑龙江是渤海文化和金源文化的发祥地,现存有大量文物古迹。当前,我们要大力做好渤海上京遗址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准备工作,努力将渤海上京遗址打造成黑龙江省的文化品牌。

省会城市哈尔滨在上个世纪二十年代,人口的三分之一是外国侨民,二十几个国家在这里设有领事馆。外来文化对黑龙江的建筑、饮食和风俗习惯都有很大的影响。哈尔滨中央大街异国情调浓厚,圣·索菲亚教堂闻名中外。这些历史遗产和外来文化需要我们精心保护和挖掘,以便于古为今用,洋为中用。

全国解放以后,十万转业官兵、百万知青开发建设北大荒,形成了拓荒文化、知青文化;开发大庆油田和大兴安岭、伊春地区,又形成了石油文化、森林文化。我们要不断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使其发扬光大,永葆这些独具特色的创业文化的生命力。黑龙江人民不畏严寒,创造了灿烂的冰雪文化。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堪称世界第一,已举办了多年,在国内外有很大影响。我们要深挖它的文化内涵,不断丰富其形式和内容,将其培育成为知名品牌。大力发展文化产业,是市场经济条件下繁荣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途径。我们要进一步建立和完善支持文化产业发展的政策法规体系,制定科学合理的发展规划,建立新型的文化产业运行机制,促进文化产业发展。

刘忠德:创新机制,实现高雅文艺和通俗文艺共荣共存

总理《政府工作报告》强调要大力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我以为,发展先进文化就要弘扬高雅文艺,但先进文化并不排斥通俗文艺。在当前市场经济形势下,通俗文艺十分活跃,与此对比,高雅文艺却步履艰难,生存处境窘迫。对此,我认为应该有一种比较全面的认识。事实上,许多健康有益的通俗文艺作品,对促进社会的稳定和全面进步,繁荣和发展社会主义文化事业,发展文化市场,满足人民多方面的精神文化需求,都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我们不能让我们的民族只停留在通俗文艺的欣赏水平上,要引导人们接触高雅文艺,不断提高审美层次。要通过深化改革,增强高雅文艺的活力,建立一种有利于提高高雅文艺自我发展能力的机制。有了群众观念,有了为艺术而不断探索的精神,有了市场观念,就会有利于更好地促使我们的高雅文艺随着时代的进步而不断发展和提高;同时也有利于高雅文艺面向市场,从而真正实现高雅文艺和通俗文艺的共荣共存,互相促进,创造雅俗共赏的艺术境界。(人物素描:郭红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