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金志国代表: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2004-03-1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见到全国人大代表、青岛啤酒公司总裁“少帅”金志国,他正在与几位经济界的专家探讨防止国有资产流失这个大问题。

金志国说,国有资产流失主要表现在如下几种形式:一是在国有资产转让和出售过程中暗箱操作,将国有资产高值低估,低价转让,使国有资产大量流入个人腰包。如在外资购并国有资产中,低价出售

国有资产;利用MBO 管理者收购 的形式,管理者低于正常价格购买国有资产。二是私设“小金库”或设立“寄生公司”,使大量国有资产在账外运转时流失。三是利用行政手段,将国有资产千方百计地缩水、打折并隐匿,最终实现个人非法占有。四是决策失误造成国有资产流失,一些地方由于“区域利益”作祟,盲目引进,重复建设,造成国有资产的巨大损失。再就是,经营管理不善,企业连年亏损,造成国有资产流失。

如何防止国有资产流失?金志国认为,首先要公正评估国有资产,做到资产评估的公正科学化,保证国有资产评估价值合理准确。其次是公开转让国有资产,通过建立国有资产公开拍卖的制度,避免国有资产转让中的“暗箱操作”,形成国有资产转让中买者和卖者之间的公开公平竞争局面。再其次,要通过企业职工代表大会、工会组织等多种渠道提高企业改制工作的透明度,将企业改制工作置于群众的监督之下。

金志国代表还呼吁,为防止国有资产流失,还应强化资产管理部门的监督、审核、查处机制,完善法律法规,尽快出台《国有资产法》,同时还要加强审计监督工作的力度。他说,去年全国共审计13万多个单位,审计处理后上缴财政148.2亿元,减少财政拨款和补贴10.1亿元,归还原渠道资金90.7亿元。今后还应扩大审计范围,让老百姓清晰地看到政府捍卫国有资产安全、惩治腐败的决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