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重视解决农村女童辍学问题

2004-03-1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贫困地区农村女童辍学出现反弹

●普九事实上存在层次和阶段性

●应加大对农村教育的扶持力度

“目前贫困的农村中学里,女童辍学出现反弹趋势。仅以我们黑龙江省绥化市为例,每年全市农

村初中生流失的人数约为15000人,女学生超过1万人。个别乡村女学生辍学比例高达辍学人数的80%,国家必须从源头上制定措施,解决农村女童辍学的问题。”

黑龙江省绥化市女市长于莎燕代表此次就拿着一份《关于解决农村女童辍学问题》的议案来到了全国人代会。对这个问题用她自己的话说是“关注了很长时间了,农村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只有6年多一点,低于全国和全省平均受教育的水平,更不适应农村经济快速发展的客观需要。”

于莎燕代表认为,导致农村女童辍学,完不成九年义务教育的原因从表面上看,是一些农民家庭不重视对子女的文化和科技知识教育,存在新的“读书无用论”。但更深层次的原因则是:贫困落后地区经济发展水平和农民收入水平不足以达到支撑九年义务教育的程度,许多农村低收入家庭子女在求学的道路上望而却步。二是国家在推进普及九年义务教育的过程中没有考虑先进地区和落后地区、城市和农村的差异,一刀切地提出在同一时间、同一标准基础上普及九年义务教育。三是重男轻女的观念在农村特别是欠发达地区影响较深。

“我们在财力很紧张的情况下,加大了对教育的投入。每年3月和9月全市6000多村干部和35000多农村教师都被动员起来,实施劝学月活动。三年中共救助贫困女童13000多人,资助她们完成九年义务教育。我认为,国家应加大对农村教育的扶持发展力度,用于扶持的资金中对女童上学制定出具体的政策。适当缩短小学和初中的时间,延长高中时间,控制农村中小学生的流失现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