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河北医大四院送医下乡受欢迎

2004-03-2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讯河北医科大学第四医院坚持长期送医下乡,20年行程上百万公里,深入太行山区开展肿瘤普查。经过对百万人的普查,发现早期癌症2100多例,癌前病变1.3万多例,及时给予治疗,有效地降低了肿瘤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受到群众的欢迎。

河北省南部太行山区的磁县、涉县、武安、赞皇等地是

消化道系统肿瘤的高发区,一些山区肿瘤死亡率高出全国平均死亡率的几倍至十几倍。当地群众对癌症存有严重的恐惧心理,谈癌色变,肿瘤疾病成了人民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主要原因之一。河北医科大学第四医院从上世纪80年代初开始,长期坚持深入农村开展肿瘤普查工作,先后派出医疗队240多批次,专业技术人员3000多人次,深入到磁县、涉县、武安、赞皇、井陉、唐县、赤城、尚义等30多个县市,行程上百万公里,对百万人群进行了普查。为了减轻农民的负担,20多年来,他们坚持免费下乡普查,在普查的基础上,组织老专家医疗队、博士医疗队自己出车、自带干粮、自付住宿费,为农民群众义诊200多次,义诊8万多个病人,发放了10多万元的药品。

为了提高县级医院医疗水平,20多年来,共向基层捐赠救护车、大型X光机、纤维内窥镜等各种先进医疗器械、仪器40多台套,为基层装备500多张病床的设备。还对赞皇县医院开展对口帮扶,先后多次选派专业技术过硬、管理经验丰富的人员到赞皇县医院长期工作,帮助组建了儿科、产科、胸外科、泌外科、麻醉科、功能科等10个专业科室,建立健全了化验室、手术室和标准化制剂室,帮助建章立制,使这个医院进入二级甲等医院。

近10年来,医院先后派出肿瘤专家1600多人次,义务举办各种医疗技术培训班256期,为基层培养了上千名医疗技术骨干,同时还接受基层130多名医务人员到四院进修,提高了基层医院的医疗技术水平。第四医院还建立扶贫病房,把普查出来的肿瘤患者及时安排住院治疗,并在医疗费和手术费方面给予大幅度减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