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年轻的速度

2004-03-2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2003年8月2日,国家大学科技园验收工作专家组一行5人,对筹建中的西南科技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进行了细致的评估验收。两个月后,好消息传来——科技部、教育部对西南科技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予以正式认定。

发展速度令人瞩目

2000年,西南科技大学组建成立;2001年,西南科大被

批准筹建国家大学科技园;2003年,西南科大科技园被正式认定。4年间年轻的西南科大就迈出了实实在在的三大步。凭借这种年轻的速度,这所坐落于大西南、位于著名科技城市四川省绵阳市的年轻高校,展示出自己令人着迷的魅力。

说起西南科大这短短3、4年间的变化,以及科技园在两年中的发展速度,很多人都有一个共识——“这就是一所年轻大学的魅力,这魅力来自政府强有力的支持,来自优惠实际的倾斜政策;政府、学校、共建单位的齐心协力,共同创造了令人瞩目的西南科大速度。”

西南科技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自2001年批准筹建以来,四川省政府、省科技厅、教育厅、绵阳市委市政府都给予了有力的政策支持,明确了西南科技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享受国家高新技术开发区的各种优惠政策和绵阳科技城建设特殊的优惠政策。绵阳市政府对进入大学科技园的项目进行重点支持,提供高效便捷的“一站式”服务,对需要审批的大学科技园建设项目,省、市有关部门予以优先转报、优先立项、优先审批。

为了鼓励科技人员入园创新创业,西南科大也出台了系列激励措施 设立学校成果孵化配套基金支持科技成果转化;鼓励科技人员到科技园兼职,所得收入归个人;允许科技人员以科技成果入股的形式到科技园兴办企业,其中学校所持的技术股中,学校科技人员所占的30%—50%股权可以以科技人员个人的名义申请工商验资登记;学校图书馆、实验室、测试中心、网络中心等资源对科技园开放,提供优质服务。

园区孵化功能成效初现

中小科技企业孵化功能是西南科大科技园区的基本功能之一。科技园现有综合孵化器1个,专业孵化器5个,孵化场地11570平方米。

园区采取与合作办学单位共建专业孵化器的方式,建立了新材料技术专业孵化器、生物技术专业孵化器、信息技术专业孵化器、环境工程技术专业孵化器以及“863”软件专业孵化器,绵阳科技城新材料基地专业孵化器也正在积极申报之中。投资8000万元、占地45亩、建筑面积为22000平方米的综合孵化大楼不久将投入使用。

园区还积极为入园孵化企业提供金融服务、中介服务。园区现有在孵企业72家、已毕业企业11家。毕业企业已产生经济效益,对地方经济的发展起到了促进作用 西南科技大学种业公司现有注册资本500万,主要从事农作物、畜牧、果蔬、花卉、食用菌等新品种选育、繁殖和开发。“九五”期间选育成功的高产优质7个小麦品种和7个水稻新品种在全国各地累计推广1亿多亩;四川维博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的主要产品“智能电量隔离传感器”、“电量变送器”是国家863计划/IMS产品。

技术创新体系快速成长

目前,国家大学科技园已成立了西南科技大学信息技术中心等3个技术中心和西南科技大学建筑材料设计研究院等18个研究所,从事自有科研成果的转化和产业化,成为国家大学科技园创新的源头。同时,大学科技园也成立了“大学生创新基地”,为师生提供研发、创新与制作的场所。

短短两年来,园区在孵企业申请专利34个,被批准专利数22个,承担和转化国家各类科技计划项目250余项,已获得国家、省、部级等奖励212项。园区内各类研发机构21个;在孵企业2002年年底的销售收入达到1.2亿元,近3年销售收入平均年增产率为21%,毕业企业近3年销售收入平均年增长率为17%;近3年培训人数540人,吸引留学生创业人数20名。

面对科技园的成就,西南科大信心十足地勾画出自己的发展远景 到2005年全面建成国家大学科技园,进一步落实创业孵化功能、高科技人才聚集和培养功能;全面发挥高新技术产业聚集辐射功能,形成项目孵化——成果转化——产业化运行机制,整合绵阳的科技资源,推动全市产业结构调整,发展成为绵阳科技城的坚实的经济增长点之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