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安徽理工大创新考核体系

2004-03-2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讯高校工作考核和业绩评价历来是管理的难题,教学、科研与思想工作、学生工作不平衡,教师、科研人员与一般工作人员不平衡,考核个体与考核院系、处室不平衡——这些现象长期存在。安徽理工大学为解决这一痼疾,出台了以院系和处级机关单位为“抓手”的全校年度综合考评实施办法。

考评办法充分突出院系和单位的集体责任、负责人的领导责任,规定凡集体考核为末等的,负责人考核不得评优并降低单位评优比例,连续考评为末等的主要负责人自然免职或解聘。

在院系考评上,学校把13个院系分成两类,按照本(专)科教学、科研、学生管理、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实验室建设和党建工作7个方面进行单项考评,然后把配以相应权重系数的得分作为总体考评结果;对于每一大项工作都进行了突出具体导向的细化和量化,如学生工作就确定了7个一级指标和21个二级指标。

对过去机关单位存在的扯皮推诿等现象,学校在“全局意识和协作精神”的一级指标下设了“内部团结”、“单位间沟通协调”和“与社会相关单位、政府部门沟通”三个二级指标,进行导向要求和考核约束。在定性考评上,学校进行包括学生在内的全校性民主测评,把评价权力交给服务对象,让院系和处级单位负责人感受到了压力。

新办法一出台,各院系和处级机关单位就主动结合自身实际分解各项指标。化学工程系率先建立起“专业学术委员会专家库”,以规范师资队伍的管理;资源开发与管理工程系把津贴分为岗位、任务、业绩三部分考核发放,还利用寒假,主动到淮南、淮北和徐州的矿业集团联系项目,落实科研课题和科研经费。在新学期里,师生们感到在学校“办事容易多了,不仅态度好了,效率也提高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