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建成下一代互联网

2004-03-2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3月19日电在今天召开的中国国际教育科技博览会上,教育部副部长赵沁平宣布,我国第一个“下一代互联网”主干网——CERNET2试验网正式开通并提供服务。该项目的负责人、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专家委员会主任吴建平教授表示,这个试验网已成为世界上规模最大的“下一代互联网

”。

“下一代互联网”是世界各国竞相研究的一个热门课题,它的目标是解决目前正在使用的第一代互联网服务单一、安全问题层出不穷、网络地址奇缺等问题。我国在这一领域的研究始于1998年。在教育部的领导下,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建成研究所需的试验床,开始从事“下一代互联网”的研究和试验。

据介绍,试验网已在北京、上海、广州3个核心节点上拥有2.5G的带宽,为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高校提供高速网络服务,同时还与国外的“下一代互联网”试验网相连。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