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科院首届杰出科技成就奖颁发

2004-03-2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3月19日电 中国科学院今天举行2003年度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颁奖大会,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科院院长路甬祥为获得首届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的陈锡康、刘迎建、2-5GeV能区正负电子对撞强子反应截面的精确测量研究集体、中国杂交水稻基因组计划研究集体、辽西热河脊椎动

物群研究集体、龙芯CPU研究集体等8个获奖个人和集体颁发了奖章和奖杯。

中科院杰出科技成就奖,主要奖励在科技创新活动中做出重大科技创新成果的个人和集体。该奖项最主要的特点是改变了以往以“成果”为奖励对象的评价,突出以人为本的原则,奖励取得重大成果的个人或研究集体;奖励的成果主要是近五年内完成或显示出影响的。该奖项为荣誉性精神奖励,不颁发奖金;每两年推荐、评审一次,每次奖励数量不超过10个。

这次获奖的两位个人中,陈锡康是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他在系统工程与管理工程的理论与应用研究中取得了杰出科技成就:投入占用产出技术与全国粮食产量预测研究。刘迎建是自动化研究所研究员,他长期从事汉字识别的研究开发工作,目前在联机手写体汉字识别、脱机手写体汉字识别、印刷体汉字识别的研究方面处于国际领先地位。“2 5GeV能区正负电子对撞强子反应截面的精确测量”研究集体所属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中国杂交水稻基因组计划”研究集体的工作单位是北京基因组研究所,“辽西热河脊椎动物群”研究集体的工作单位是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龙芯CPU”研究集体的工作单位是计算技术研究所。他们当中,有的在世界科技前沿做出重大科学发现,有的为我国高技术产业化发展做出重大贡献,有的为国家安全和社会可持续发展做出重大贡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