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更多孩子接受更好教育

2004-03-2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近日,“阳光教育”在济南成了最热门的话题,为了实现教育的跨越式发展,打造优质的教育资源,济南市第十九中学推行了面向每一位学生的“阳光教育”。济南市十九中为实现教育局局长刘元刚提出的“让更多的孩子接受更好的教育”这一目标,确立了依法治校的制度管理,建立一系列激励竞争机制,整合教育资源。

阳光教改

十九中校长周至云认为,学校能否给学生提供优质的教育资源,提供高素质、高水平的老师,并非一朝一夕,也绝非自然形成,这就必须创建一种机制,提供一个平台,让老师们去充分发展,不断提高,逐步形成优秀的教育教学群体,形成该校优质的教育资源。近日该校出台了“教师教学质量捆绑式方案”、“干部、职员工作质量捆绑式方案”、“教职工业务考核、评先、绩效奖”考核方案,“末位警示淘汰制方案”、“班级管理达标考核方案”、“教职工考勤制度”、“支援定人、定岗、定责方案”等十项激励竞争议案,这种机制平台的建立,为教师们充分发展、为教师们素质的提高、为人才的脱颖而出、对优质教育资源的形成和让更多的孩子接受更好的教育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在制度健全、各项工作步入正轨的同时,学校领导群策群力,“阳光教育”在十九中得到了积极推行。

阳光校园

为了给学生们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一直以来校领导非常注重改善学校基础设施,美化校园。同时,在班主任、任课教师和同学中进行了广泛的箴言征集工作,经过逐一斟酌,最后确定了32副八字箴言、32幅名人名言。“人贵有志、鸟贵有翼”、“机会在手、成功在心”等都是学生征集来的。在学生征集过程中,既充分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又让学生在积极参与的过程中受到启迪和熏陶。

教育的魅力在哪里?学校领导一致认为,仅靠传统的教学手段——一本课本、一个教案、一支粉笔难以实现,必须依靠教育信息技术的现代化。微机室的建造、多媒体教学室的建造耗资多,投入大,学校又正值经费拮据,创收减少,在这种情况下,学校领导以学校发展为己任,想方设法,克服困难,不遗余力,调动一切关心教育、支持教育的领导和社会的力量,多方面筹集资金:一是积极争取上级领导的支持;二是多次与济南市计算机培训学校和联想集团金中元电脑公司沟通联系,为学校无息借款33万元;三是动员学校中层以上干部集资近9万元,学校自筹13万,共同建起了迄今为止济南市一流的、高档次、高配置的三洋奔四架构、电子触摸式多媒体网络微机室和多媒体教室,使十九中办学条件得以明显改观,现代化教学手段实现了一个大的跨越。

阳光教育

该校改过去的精英教育为面向每一位学生的阳光教育。由于该校后进学生面比较大,根据学生的学习情况,分管领导与政教处在广泛调查的基础上,对相对落后的学生进行了一系列别开生面的学习动员。为了激发后进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克服懒惰思想,调动主观能动性,对班内学习困难的后三名同学成立了督促学习教育培训班,政教处主任、副主任亲自抓。老师们用真情与学生交流沟通,使学生及家长深受感动。周校长兴奋地告诉记者,面向每一个学生,挖掘学生的潜能,使每一个学生走向成功,是十九中所有教师的共同心愿。阳光教育必将把济南十九中学送入快速发展的阳光快车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