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春播春管技术送入百万农家

2004-03-2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这天一大早,农业部农民科技教育培训中心和山东省农业厅的科技人员,来到山东省兖州市大安镇二十里铺村,举办“农民科技培训进村入户”现场培训班。全村300多位种粮农民早早地赶到现场,村委会的院内院外,挤满了老老少少。农业部农民科技教育培训中心常务副主任曾一春动情地说 “今天我们给农民朋友们送来了价值3

万多元的科技图书和光盘,请来了技术专家直接进村开展科技培训和政策、信息、技术咨询,这是按照农业部恢复发展粮食生产的部署和安排,及时有效地把扶持粮食生产和促进农民增加收入的政策措施宣传到村到户,把春播春管的各项技术传授给种粮农民,帮助农民朋友积极种粮,科学种粮!”

在培训现场,二十里铺村的农民朋友高兴地领取培训卡、明白纸、科技图书资料和光盘,围聚在咨询台前争先询问,挤满培训教室专心听课。农民刘君种了八亩粮食,山东农业大学董教授的讲课给他很大启发 “过去以为种玉米要赶早,要凑雨,现在才知道玉米生长期过长要长成小老苗。”听完课他马上赶回家打开了VCD播放机,认真观看刚刚领到的科技光盘,一边看他一边感慨 “几十年了,老以为自己会种地,和光盘里讲的一比,咱是差点事。不单是种早了,棒子一黄就收也不对呀,现在明白这些道理了。”

今年是恢复发展粮食生产的关键一年,春播春管是全年粮食生产的重头,抓好春播春管,就赢得了全年粮食生产的主动,也是夺取夏粮丰收的关键。为了加强春播春管技术传播和做好春季农民科技培训工作,中央农业广播电视学校按照农业部关于加强农民科技培训的要求,以小麦、水稻、玉米、大豆四大作物50个主导品种和10项主推技术为内容,迅速录制了33集广播节目和14集电视节目,通过全国农业广播电视学校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和地方广播电视台站开设的专栏节目以及400个村的“大喇叭”向广大农民播出;通过《中国农村远程教育网》,全面发布《优势农产品生产技术规范》,并开通了优势农产品生产技术规范咨询电话 010—64194440 ;聘请四大作物首席专家,通过卫星远程教育培训网举办“四大作物主导品种和主推技术培训班”;同时把《农民科技培训——春播春管特刊》和四大作物主导品种和主推技术系列光盘免费发送到四大作物100个主产县的各个培训点,动员和组织基层农业广播电视学校,在当地农业科教主管部门和首席专家的指导下,按照一张培训卡、一张明白纸、一本技术手册,一张光盘“四个一”的要求,结合农时农情,进村入户开展农民培训,帮助农民成为科学种粮的“明白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