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俄新外长拉夫罗夫谈俄中关系

2004-03-2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莫斯科3月19日电 俄罗斯政府新任外交部长拉夫罗夫日前在就任外长后首次记者招待会上说,中国是俄罗斯的邻国和朋友,俄中关系发展良好。

拉夫罗夫说,中国现在越来越积极地参与在联合国框架内解决国际问题的实际工作,正成为国际舞台上发挥重要作用的国家。俄中两国对当前国际问题的

立场实际上完全相同。他说,同俄罗斯一样,中国非常清楚本国的国家利益,并努力通过以国际法为基础的集体行动来实现本国的国家利益。

在谈到俄罗斯对外政策时,拉夫罗夫说,没有必要改变现行的对外政策构想。对外政策应保持连续性,因为在过去4年里俄外交确实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俄将努力捍卫本国的国家利益,但不会采取进攻和冲突的方式来实现国家利益,而将采取灵活方式,努力寻求达成妥协。他同时说,同国际恐怖主义进行斗争不存在任何妥协。他强调,俄罗斯将努力为国家建设、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发展与独联体国家的关系是俄外交政策的重要优先方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