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信息时代的天气、气候和水”

2004-03-2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3月23日是世界气象日。今年气象日的主题是“信息时代的天气、气候和水”。在世界气象日到来之际,记者在日内瓦采访了该组织秘书长米歇尔·雅罗。

雅罗说,世界气象日是为纪念1950年3月23日世界气象组织公约生效而确定的,旨在提醒人们高度关注气候、气象和水文变化对人类的重大影响。在过去几年,在通信和

信息技术的支持下,全球天气预报、气候预测和水评估方面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国际社会当前面临的挑战是能够确保所有国家,特别是容易受到自然灾害影响的广大发展中国家,能够获得信息和通信技术的帮助,这对减少自然灾害、保证粮食安全、水资源管理、交通运输、旅游、防治污染和实现可持续发展战略至关重要。

他说,由于雷达和卫星等最新技术运用于天气和水文预报领域,监测气象、水和大气的传统方式得到加强,天气预报的精确度得到前所未有的提高,成为20世纪下半叶世界气象组织最成功的范例。世界各地针对厄尔尼诺和拉尼娜的预测得以按照季节甚至年的时间跨度来预报,现在5天的天气预报已相当于20年前2天的天气预报的精确程度。卫星云图和计算机海气系统模式使热带气旋的预报已达到3天的时效。定量降水预报的改进提高了用水安排的效果,促进了水管理和洪水警报的一体化。如果没有信息技术的发展,国际上就几乎不可能意识到温室气体的增长以及对气候变化、臭氧层破坏和对环境污染的影响,更不可能通过一系列国际公约来制定、实施和监督全球环保战略。

雅罗指出,尽管取得了许多成就,但世界各国在享受气象和水文信息方面还存在很大差异。世界气象组织的总体目标是确保每一个国家,都能不受歧视地获取最优良的预报成果和信息。他举例说,今年世界水日的主题为“水与灾害”。根据世界气象组织的统计,近10年来,全球发生了近2000起水灾。如果能及时获取有关信息,许多自然灾害是可以避免和预防的。因此,各国政府应采取措施,尽快实现气象水文部门的现代化,培养人才,更新设施,以便获取世界气象组织的有关信息。在访谈中,雅罗还呼吁发达国家在技术、资金和人员方面为发展中国家提供帮助。(本报日内瓦3月22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