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哈马斯精神领袖亚辛遭袭身亡

2004-03-2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特拉维夫3月22日电 22日凌晨,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 哈马斯 创始人及精神领袖谢赫·艾哈迈德·亚辛,在以色列国防军的一次“定点清除”行动中遭袭身亡,他的两名保镖同时丧生。“哈马斯”誓言“要以牙还牙”。以巴局势急剧恶化。

据目击者称,清晨5点左右,当亚辛与其保镖离开

他住宅附近的一座清真寺时,以色列直升机向他们发射了3枚导弹,亚辛当场被炸死,包括亚辛保镖在内的7名巴勒斯坦人也遭袭身亡。另还有15人受伤,包括亚辛的两个儿子。在清真寺外,人们看到了溅满鲜血的亚辛乘坐的轮椅残骸。

以军随即发表的声明称,亚辛参与了“哈马斯”策划、指导和发动恐怖袭击活动,应对数起针对以色列目标的自杀性爆炸事件负责。据报道,在14日“哈马斯”和“法塔赫”所属的“阿克萨烈士旅”在以南部港口城市阿什杜德连续制造了两起自杀性爆炸事件、造成10人死亡后,以色列作出了枪杀亚辛的决定。以国防部长莫法兹在21日的内阁会议上表示,在实施“脱离接触”计划、撤出加沙地带前,以色列将严厉打击、削弱“哈马斯”力量。定点清除“哈马斯”领导人的行动还将继续下去。

巴民族权力机构于当天事发后,强烈谴责以色列的暗杀行为。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宣布,从今日起,西岸地区和加沙地带以及世界各地的巴勒斯坦人为亚辛举行为期3天的哀悼活动。巴总理库赖认为,亚辛是“哈马斯”温和的领导人,控制着“哈马斯”组织,所以“以方的行动是非常愚蠢的,也是非常危险的。它开启了动乱的大门”。巴内阁部长埃雷卡特说:“以色列的暗杀、入侵、建隔离墙是不能赢得和平与安全的。相反,这只能是火上加油。”

此间分析认为,亚辛被杀害必将引起“哈马斯”的报复浪潮。成千上万的巴勒斯坦民众已涌上街头,有人朝天鸣枪,誓言要向以色列讨还血债。“哈马斯”领导人称:“沙龙已打开了他走向地狱的大门。”“哈马斯”属下的“卡桑旅”发表的声明说:“卡桑旅已决定立刻采取报复手段,就像地震一样消灭各地的犹太人。”巴主流派“法塔赫”属下的“阿克萨烈士旅”也宣布,将对犹太复国主义的子孙们宣战。

为防止“哈马斯”等巴激进组织的报复,以军现已在以巴边界各个检查站加强了戒备,封锁了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各个边卡,禁止巴勒斯坦人进入以境内。以警察也在全国各城镇加强了戒备。

亚辛生于1936年,12岁时在一次足球游戏中受伤落下残疾。此次遇袭前,他除四肢瘫痪外,双目也几乎失明。亚辛1987年创建了“哈马斯”组织,是“哈马斯”的精神领袖。亚辛多次表示,如果以色列撤回到1967年战争爆发前的边界,哈马斯可以停止自杀式袭击。最近他还表示,如果以色列确实全面撤离加沙地带,哈马斯也将停止袭击。以色列法庭1989年判处亚辛终身监禁,但1997年在约旦前国王侯赛因的斡旋下,亚辛作为交换人质协议的一部分获释。去年9月,亚辛曾遭以军“定点清除”,但他躲过了那一劫。

①巴勒斯坦人为亚辛送葬。

②这是2003年6月14日拍摄的亚辛。

③一些巴勒斯坦儿童在亚辛遇害现场捡拾爆炸碎片。图片均为新华社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