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德国 治理交通噪音有良方

2004-03-2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城市噪音污染是环境的一大公害,而车辆噪音是城市噪音中最主要的声源之一。据欧盟有关部门对12个成员国的调查显示,40%的居民每天生活在50分贝的噪音环境中,20%的人受到超过65分贝的交通噪音污染。

德国一向十分注重治理各种环境污染,在防止噪音污染方面也居欧洲各国之首。德国是世界上人均拥有汽车最多的国

家之一,但城市交通噪音基本上控制在40分贝以下。记者前不久在柏林防止噪音污染的研讨会上了解到,德国各城市把先进技术与合理的规章制度有机结合起来,有效地降低了噪音对人们日常生活的干扰。

治理交通噪音污染首先要从污染源入手,车辆噪音是最大的声源。车的噪音有两个方面,第一来自发动机的轰鸣声,第二是车轮与地面磨擦产生的噪音。德国交通部门规定,所有汽车,特别是大型公交车和运输卡车的发动机必须配备机舱隔音降噪音装置,以有效隔离、降低发动机噪声。德国城市中许多住宅密集地区的道路大量采用特殊的降噪音材料,在交通频繁的地段安装隔音屏。另外,科学研究表明,树木能有效阻挡和吸收声波,是天然的消音器。因此,德国邻近住宅区的高速公路旁和城市交通密集地段都栽种很多树木,特别是有较好的隔音、除噪音效果的泡桐、水杉、龙柏、槐树等。试验表明,成片的树林可降低噪音20 35分贝。此外,德国大多数民用建筑都是采用隔热、隔音等功能优良的新型复合材料。本记者站位于繁华街道旁,如果关上门窗,几乎听不到汽车飞驰的声音。

在研讨会上,有关专家还介绍了一种德国科研人员开发的消声混凝土技术。它是由许多相互粘连在一起的小石子组成,石子和石子之间有许多空隙。科研人员解释说,当轮胎在路面上滚动时,会排挤和路面接触点的空气,发出声响,这在声学上称为排气效应。如果道路的表面有许多小的孔隙,那么排气效应就不再发生,噪音就会减小。据测量,利用这种混凝土铺设的路面约可减少6分贝的噪音。

在限制噪音污染方面德国还颁布了各种法律规定,建立了一套完整的噪音污染投诉体系。众所周知,在德国没有紧急情况绝对不允许汽车鸣笛,在居民居住密集的地区对车速有严格的限制。仅在柏林市就有100多条街道晚22时至次日6时车速不得超过30公里,因为慢行的汽车比快速行驶的车辆少产生起码3 5分贝的噪音。德国政府还规定,受到噪音污染的家庭可从政府得到补贴,用于购建消音设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