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丰田澳洲公司被勒令补税

2004-03-2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澳大利亚税务局日前向日本丰田汽车澳洲公司开出第一张10亿澳元的补税通知单,称丰田澳洲公司在过去的10年中,利用海外市场进行各种偷税漏税活动,逃税总额超过16亿澳元。对此,澳税务局决定分期追回税款。

丰田澳洲公司对此决定深表不满,指责税务局证据不足,严重损害丰田的声誉。公司发言人称税务局的决

定为“野蛮行径”,认为这严重损害丰田公司的感情,将带来一系列连锁反应,日本公司在维多利亚州(丰田澳洲公司所在地)乃至全澳的投资信心将因此遭受打击。丰田公司在澳的雇员共4700人,其中多数是维州本地人。丰田澳洲公司威胁说,如果澳税务局坚持要求补交税款16亿澳元的话,丰田澳洲公司将大幅裁减员工。

近年来,丰田公司在澳的发展势头十分迅猛,仅在维州一厂,轿车年产量就达1.13万辆。按照计划,4月份还将有一条新的生产线启动。据悉,丰田澳洲公司高级管理层日前已正式向澳税务局提出抗议,称如果该决定不予撤销,将迫使丰田公司在澳的汽车生产规模大幅度缩减,本地员工将大批失业。

据报道,丰田澳洲公司上一财政年度销售额为70亿澳元。澳洲税务局对此表示怀疑,认为远远不止这个数。澳税务局指责丰田澳洲公司少报年利润,将利润转回日本总公司以逃税款。而丰田澳洲公司则表示,澳税务局根据公司的生产规模来推测年利润的做法极不合理。刚到任的丰田澳洲公司新任总经理在向媒体散发的材料中称,没想到澳税务局给他送了这么个见面礼。他说,丰田立足澳洲是着眼于企业发展的长远战略考虑,跨国公司利用海外市场进行价格协调,在一些高税收国家“合理避税”的做法十分普遍,澳洲税务局没有必要如此大动干戈。

目前,双方各执一词,互不妥协。据有关人士透露,澳洲税务局还将准备对在澳从事汽车制造业、原油业、制药业、保险业和银行业的多家跨国公司进行税务审查。

(本报堪培拉3月22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