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方的茶馆迎来好时候”

2004-03-2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3月22日头版头条报道《火爆的“茶馆现象”》发表以后,北京前门大街老舍茶馆的办公室副主任王捷给本报驻北京记者打来电话,说报道中提到杭州茶馆、成都茶楼、广州茶艺馆红红火火,说的都是在南方,如今北方的茶馆也迎来了最好的时候。据他介绍,前门大街的老舍茶馆从1月5日直到春节,天天被包场,一天包三场以上。每年

都有近10万人次前来以茶会友,敬茶传谊。而来老舍茶馆的客人中50%是外国人,日本人、韩国人、美国人、德国人、俄罗斯人、英国人……同北京普通老百姓们落座老舍茶馆,箫曲古琴,香茶氤氲,实在是了不得的享受。

其实,北京人接待客人主要的饮料就是茶,开会,会客,谈生意,侃大山,大部分上茶,很少上其他饮品。

“清早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正是北京人生活的真实写照。茶,已成为北京人生活的必需品了。

据中国茶叶流通协会茶道专业委员会会长张大为老先生介绍,北方不产茶,但北京近几年每年消费20多万担茶,比以前增加了许多。北京正正经经的茶馆有500多家,如果把备有茶叶的饭馆也算上,那就上万了。但北京并不是北方消费茶最多的地方,北方消费茶最多的地方是山东。国际茶博会就看好了济南的大市场。

为筹备将于近期开幕的济南国际茶博会,来自全国各地的茶商云集济南。十几个展位布置在济南茶博会交易大楼门前,现场促销红红火火。茶商们摆出各种各样的茶具,泡上香茗,邀请来到展台前的每一位顾客品茶。记者还看到,交易大楼内更是一片繁忙。来自台湾省南投县鹿谷乡上茗茶业产销班的张经理是第一次来济南,他说,最大的感觉是济南有一个良好的品茶、售茶氛围。为参加济南茶博会,他从台湾运来了300多斤茶叶。许多茶商都在展台里摆出了大量的展品,多者达到上百种。茶文化是茶博会的主题,在整个展区三楼的东半部分,两大排展位几乎全是有关茶的书画作品,许多老艺人现场挥毫,“茶寿”、“茶韵”等作品一挥而就。更精彩的是,日照的一家茶厂推出了一款名叫“北垛春”的茶,并举行拍卖活动,100克茶最后以14000元的价格拍卖成功。据了解,有上万名来自国内外的茶商、茶农和茶界知名人士汇聚济南茶叶批发市场,去年茶博会中,4天成交额就创下2.5亿元的纪录。通过举办茶博会,带动了济南和整个北方茶市的发展,浙江嵊州、磐安、福鼎三个地市的茶农在当天晚上加工好茶叶后,凌晨便会坐上当地通往济南的长途公共汽车,把货发往济南。由于济南集中了大量来自产地的茶叶,使很多茶叶的价格比产地还要低。业内人士指出,目前山东每年销售的茶叶约占全国的十二分之一。济南茶市也正从茶行业向茶产业方向发展,现在又增加了茶包装业户、茶餐饮业户和茶叶网络经销业户。以茶叶经销为龙头,运输、网络、餐饮、客房共同发展的局面已初步形成。

“茶之为饮,发乎神农氏,闻于鲁周公”,已有几千年了,如今已成为世界三大饮料 茶叶、咖啡和可可 之一,全世界有50余个国家种茶,饮茶风尚始于中国,遍及全球。在漫长的岁月中,中华民族在茶的培育、制造、品饮、应用,以及对茶文化的形成和发展上,为人类文明史留下了绚丽光辉的一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