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用理论的发展诠释理论 用实践的成果认知实践

2004-03-2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政治理论读物如何避免空洞的说教和空泛的讲解,真正让理论活起来 这一直是许多理论宣传者努力倡导的,是不少理论研究者积极尝试的,是一些出版工作者耐心培育的,也是广大读者热切期待的。

前不久,由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推出的《重大理论与实践100例系列》读物 第一批共四本,包括《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

100例》、《中国共产党实事求是100例》、《中国共产党艰苦奋斗100例》、《中国共产党执政为民100例》,中共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杨春贵教授担任该套丛书主编 ,让我们看到了政治理论读物的新面孔。用理论的发展诠释理论,用实践的成果认知实践,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和中国共产党历史中有代表性的鲜活的实例,来体现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来见证中国共产党实事求是、艰苦奋斗、执政为民的实践历程,从而道出所要表达的主题和内容,是这一读物的总体立意。读者在阅读这一读物时,会领会到这样几个特点:

一、独特视角的理论梳理和实践审视。《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100例》根据150多年马克思主义发展的历史进程,选取各个历史时期理论、政策、实践创新的重大实例加以具体分析,说明马克思主义是一脉相承而又与时俱进的科学,并且正是这种科学的品格使马克思主义始终保持了旺盛的生命力和对实践的伟大指导作用。《中国共产党实事求是100例》根据中国共产党80多年的奋斗历程,选取各个历史时期实事求是地处理各种理论和政策问题的重大实例,按照“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同实际相结合”等专题,作了理论的阐述和历史的论证,说明实事求是是我们党的科学的思想路线,并且正是在这条科学思想路线的指导下,我们党领导全国人民取得了革命、改革和建设的一个又一个胜利。书中一个个事例具体、真实,既是我们熟悉的,又是我们没能完全认知的。这种从具象的表达到抽象的认知,是对理论的一次精心梳理,是对实践的一次重新审视,相信读者会得到新鲜的感受。

二、丰富的资料性和可读性。这套政治理论读物具有很强的资料性,参加这套读物编写的几十位教授、副教授、博士,在资料的收集、筛取、整合上下了很大功夫,每一事例都是浸透了作者用心和汗水的一次再创作。每本读物都精心选编了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三代领导人的相关论述,便于读者进行专题学习、查阅、检索。书中从150多年马克思主义发展史到80多年中国共产党历史,既有理论,又有实践,既有路线方针政策,又有历史事件人物,资料涵盖面广,文章可读性强,有逻辑的说服力和事实的感染力。

用案例编写政治理论读物,是出版者和作者们的有益尝试。我们期待着更加多样化和多面孔的政治理论读物问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