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用智慧践行“司法为民”

2004-03-2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在甘州区法院打官司,心里踏实”

地处河西走廊的张掖市甘州区是一个50万人口的农业大区,案件又多又琐碎,怎样才能让当事人少费时、少花钱而法院又能多办案呢 作为甘州区法院院长的韩经荣经常思考这个问题。

2001年初,韩经荣在全国率先推行了“庭前诉讼告知”制度。

凡在甘州区法院诉讼的当事人,在案件开庭前都会收到一本薄薄的《诉讼指南》。这本由甘州区法院印制的小册子涉及诉讼风险提示、当事人在诉讼中的权利和义务、庭前准备、举证事项、司法服务承诺等10项内容,并声明“本《指南》代替告知义务。”由于当事人开庭前都仔细阅读过《诉讼指南》,庭审过程便直接进入了调查阶段,这种“直奔主题”的庭审方式,使每一起案件的庭审时间至少缩短了20分钟,大大提高了审判效率;因为当事人都是“有备而来”,一次开庭成功率达到了71%,比过去上升14%;其18项诉讼风险提示为法庭调解打下了基础,仅去年调解、和解及撤诉的案件达3186件,占全院民商事案件的77.8%;上诉和缠诉案件也明显减少,上诉案件下降了32.4%,上访率下降了69%。

“在甘州区法院打官司,心里踏实。”这是当事人发出的肺腑之言。

如今,韩经荣编写的这本《诉讼指南》,不仅在张掖市各级法院都能见到,还走进了全国30多家法院,为千千万万的诉讼当事人服务。

“公正与效率”是法院工作追求的目标

2000年8月,韩经荣到香港高等法院参观,注意到其专门为速裁案件设立审裁机构,办案效率极高。2001年8月,他在时任院长的临泽县法院立案庭设立了简易纠纷速裁处,领全国法院之先。2003年3月,他又在甘州区法院大胆推行由一个审判庭专门速裁案情简单的案件,仅9个月,共速裁案件721件,占全院民事案件的三分之一,审限最长为13天,最短仅1天,平均审限为7天。张掖市三建总公司的经理感慨地说 “甘州区法院对企业最大的支持,就是现在一个案子只用以往的五分之一时间就能结案。”谈到“速裁”,韩经荣动情地说 “我国人口众多,提高审判效率、节约诉讼成本是当务之急;有时候,效率就是公正,速裁制度极具推广价值。”甘州区法院的速裁经验,已受到最高人民法院改革办的重视。

提高司法工作效率、方便当事人诉讼、增强办案效果的金点子,在韩经荣这儿总是层出不穷 自2002年起,他先后在任职法院实行“庭后寄语”举措,以案件为依托,对当事人和旁听群众实行庭后“点拨教育”,以此实现审判活动“规范行为,化解矛盾,宣传法律,教育群众”。2003年6月,他又提出在甘州区法院速裁庭设立“周六法庭”,专门解决部分当事人平时请假出庭有困难的问题。去年下半年,“周六法庭”共审结案件77个,占速裁结案数的11%。

针对全国法院普遍存在的“执行难”顽症,韩经荣带领工作人员不断探索执行工作的新路子,适时改革执行权的运行机制,实行了排期执行、执行听证、开庭执行、交叉执行等执行方式,加强办案人员的紧迫感,提高执行的透明度和效率。连续3年,他领导的法院执行率突破90%大关,实现了收案、结案与执行的良性循环。

韩经荣在司法战线上勤奋工作了30余年,从书记员、审判员到院长,他不断地钻研进取,务实创新,用忠诚守护着“司法公正”,用智慧践行着“司法为民”。他曾领导的临泽县法院被评为“全国人民满意的好法院”;他个人多次被评为全省、全市“人民满意的好法官”,被甘肃省高级法院授予一等功。2003年12月,最高人民法院授予他“全国模范法官”称号;今年1月19日,他当选为“中国法官十杰”,荣膺“金法槌”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