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千年瓷都星光灿烂

2004-03-2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2004年是江西景德镇置镇千年华诞。“新平冶陶始于汉世”。郭沫若早年来景德镇访问,就曾发出“中华向号瓷之国,瓷业高峰是此都”的感慨。千年陶瓷文化的深邃内涵和丰厚积淀,蕴育了景德镇的千古文明,景德镇市的文化人用自己的勤劳双手承接、演绎了崭新多彩的文化艺术奇葩。在这片神奇的土地上,文化亮点,星光灿烂

亮点之一:一项坚持25年而不间断的万人群众歌咏月活动,成为瓷都老百姓一年一度的文化艺术节日,这在全国恐怕也不多见。

从1979年举办第一届群众歌咏比赛开始,主办者就鲜明地举起了先进文化的旗帜,以大唱革命歌曲、大唱优秀民族歌曲、大唱健康向上、催人奋进的优秀歌曲为主要内容。可以说唱遍了各个历史时期具有代表性的中国优秀歌曲,世界名曲及本市创作的优秀歌曲。以广泛发动、精心组织、互相交流、互相竞争、振奋民众精神、增强凝聚力、丰富文化生活为宗旨,让亮丽的歌声表达人民的心声。25年来,以中共景德镇市委和市政府的名义,共举办了二十四届群众歌咏月活动。群众歌咏月活动,群众的参与面是空前的,从市委领导到普通市民,从离退休老同志到幼儿园的小朋友,从城市到乡村,到军营,人们都积极参与这项活动,这也许就是20多年长盛不衰的原因吧。每届歌咏月活动的组织发动、专项经费都在市领导的直接领导下进行安排,各套领导班子成员都积极参加党政机关合唱团的歌咏活动,与民同歌,与民同乐,以此密切联系,凝聚人心,振奋人心,鼓舞斗志。歌咏月活动坚持25年而不断,以其鲜明的思想性、广泛的群众性、严密的组织性、激烈的竞争性和多彩的艺术性,独特的地方性,一年一度像25座掀天的浪峰,一浪更比一浪高。为景德镇市的社会经济跨越式发展,提供了精神动力,提供了文化服务。

亮点之二:千年陶瓷文化的巨大魅力,吸引了世界的目光,景德镇以瓷为本,以瓷立世,以瓷扬名。

世界上无论哪一个国家的著名博物馆都少不了景德镇精美无价的瓷器;世界上无论哪一个珠宝拍卖行,陶瓷拍卖的最高天价,都无一例外地是景德镇的历代名瓷。如何向世界展示陶瓷文化的辉煌风采?如何发掘景德镇陶瓷文化的丰富积淀?是景德镇人的崇高使命,更是景德镇文化人的天职。景德镇市文化部门积极打好陶瓷文化牌,利用陶瓷这个载体赞颂古代瓷都的辉煌。到景德镇,你就可以亲身经历一次尽情领略陶瓷文化令人心动的旅程。碧绿的昌江水蜿蜒穿城而过,清澈见底的河床铺满了历代破碎的瓷片,成为一条神奇的瓷器的长河。青翠入云的高岭山屹立瓷城之东,全世界制瓷主要原料高岭土,即以此山为名,这山、这水即是景德镇“水土宜陶”的根源。顺江而下,古老的瑶里村、远古的窑厂遗址、满山野的古瓷碎片,古老的石碓房、古老的水轮车、古老的明清民居、古老的石街深深的车辙,都细细地记录着陶瓷文化生动的历史和曾有的辉煌。

景德镇陶瓷馆珍藏着千万件景德镇历代陶瓷精品,令人叹为观止。如今该馆为“共塑瓷都新形象”为千年华诞,主动承担文化使者的角色,利用馆藏珍品,积极主动走出国门,面向世界,弘扬陶瓷文化,为瓷都赢得世界性的声誉。今年1月20日,在日本举办的“景德镇陶瓷文化展”,带去了123件文物珍品和现代瓷精品,首站在东京展出,掀起了一股中国陶瓷热。这项活动将在日本巡展一年,时间之长,规模之高,品种之全,为建国以来第一次。今年他们还将在法国中国文化年——景德镇文化活动周上举办“燃烧的辉煌——景德镇瓷文化展”,在香港和台湾举办高规格的陶瓷文化展。港、澳、台、欧美、亚太……都将留下景德镇瓷器的显赫名声。景德镇市古陶瓷研究所同北京大学、省考古所联合对景德镇明清御窑遗址进行大规模发掘,一批有影响的皇家御用陶瓷文物又重现于世,并有稀世珍品、孤品首次示于世人,这已引起世界陶瓷考古人士的热切关注。他们举办的“朱明遗宝”珠山御窑出土文物展引起了海内外的极大关注。景德镇陶瓷博览区,更是现代人追寻古代陶瓷人文习俗的胜地。小桥流水、青山镜湖、绿荫如盖、明清建筑、楼台亭榭、曲径通幽。陶瓷精品展销两旺、游人如织、欢歌笑语不绝于耳。古老镇窑、手工坯坊、手摇坯车、脚踩坯泥、瓷工巧手天工、作品精美绝伦,让国内外来宾大开眼界,拍手称绝!还有瓷器街万家瓷摊瓷店,满目琳琅、目不暇接,讨价还价,生意兴隆;还有无数私家画室作坊……这些好去处都是陶瓷文化的异彩纷呈!景德镇无处不瓷,这即是瓷都的魅力所在!

亮点之三:丰富的陶瓷文化,必然会催发多彩陶瓷文艺的蓬勃生机,瓷歌、瓷舞、瓷乐竞相绽放。

近年来,景德镇市的文艺工作者以陶瓷为题材,加大了文艺创作的力度,取得了骄人的成绩。2002年在江西省第二届艺术展暨第五届音舞节上,景德镇市选送的节目获得一等奖5个,超过了第四届的总和,获奖率达86%。

最具陶瓷文化特色的瓷乐已走向全国,走向世界。景德镇歌舞团的瓷乐继1999年昆明世博会亮相以后,一发不可收,近年来先后走到北京、上海、广东、福建、湖北、安徽以及香港、澳门等地演出。取得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瓷乐还应邀赴日本、俄罗斯、白俄罗斯等地演出,受到极高的评价,仅2003年十七女子瓷乐坊演出187场,涉外演出13场。今年元月至2月一个月的时间十七瓷乐坊应邀赴广东顺德陈村花卉世界演出,倩丽的妙龄女子,演奏千古陶瓷神韵受到了广泛的赞誉。

为景德镇千年华诞,景德镇市文化工作者正在打造一台主题为《奇瓷神韵》的歌舞晚会,他们巧妙地将瓷歌、瓷舞、瓷乐配合在一起,营造出强烈的陶瓷文化氛围,为各界朋友奉献一份独具瓷都魅力的文化大餐。

亮点之四:大建设大投入,景德镇市文化建设迈入快车道。

为了迎接景德镇千年庆典,建设先进文化,景德镇市市委、市政府加大了对文化建设的投入,文化部门也积极想办法,招商引资,加大文化设施建设的力度,使景德镇市的文化设施建设迈入快车道。

为了更好地发掘、保护珠山御窑遗址,再现千年瓷都的辉煌,该市市政府从珠山御窑遗址搬到市郊的工棚去办公,支持对御窑遗址的考古发掘和文物保护,在市中心规划出2平方公里的核心保护区为文博区集中保护。该市决定开工建设御窑遗址博物馆项目,作为该项目的责任单位文化(文物)局正在积极寻找合作伙伴,共同开发建设,按规划设计,御窑遗址博物馆将建设与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同等水平的文物保护工程。

作为省级重点项目的景德镇中国陶瓷博物馆项目,现通过国家计委立项,已破土动工,它是该市迎接千年庆典的十大公共建筑之一,计划投资2.6亿元,该项目建成后,该市将以景德镇中国陶瓷博物馆为龙头,把景德镇原有的三大博物馆整合在一起构成富有陶瓷特色的博物馆体系,全方位、深层次地研究、展示景德镇博大精深的制瓷历史和文化内涵。

该市文化部门还积极招商引资兴建景德镇美术馆、景德镇艺术交流展示中心、景德镇陶瓷馆现代分馆,可望今年5月正式对外开放,同时正在规划设计建设御窑遗址博物馆和湖田民窑遗址公园。

亮点之五:文博旅游方兴未艾。

景德镇市在加强文物保护的同时,积极合理的利用文物,通过整合做大资源、投资拉动市场、管理成本核算,着力抓好文博旅游产业性的开发,近两年来文博旅游有了较大发展。在古窑、陶瓷馆、龙珠阁先后多次接待了党和国家领导人,在取得了明显社会效益的同时,旅游收入也有较大的提高。2003年经受非典的严峻考验后,他们积极走出去到上海、湖北、杭州、昆明多方推介自己,吸引团队游客,同时,改善了硬件设施和软环境,改造景区道路、维修古建筑景点并在古窑瓷厂兴建了集观光与生产为一体的小柴窑,强化了讲解员的培训,提高旅游服务质量,非典过后,全市文博旅游迅速回暖,古窑博览区门票收入比去年同期上涨25%。

成功的喜悦,激发了景德镇市文物工作者进一步的奋进热情,拓宽了他们的工作思路。景德镇市文化部门把培育壮大文博旅游事业作为加快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战略举措,积极引导文博旅游方式由静态观光向动态、参与性旅游的转变,大打陶瓷文化牌,筹建文化观光旅游集团公司,着力打造瓷文化旅游精品,逐步形成自己的文博旅游特色。

景德镇市文博单位,以瓷都千年华诞为契机,加大了对文博景点的投入,景德镇陶瓷馆对展厅布置进行了改造,增设了陶瓷艺术交流中心,为旅游客人提供陶瓷艺术创作的体验;古陶瓷研究所积极开展对珠山御窑遗址的发掘、修复、整理和研究工作,分专题展示他们的考古成果,让游客观赏皇帝用瓷,感受和体验宫廷的文化情趣;湖田民窑博物馆正在积极筹备民窑文物展,让游人了解古代景德镇的窑工生动的生活场景和灵动的聪明才智。景德镇因瓷而名,今年恰逢景德镇千年华诞,景德镇市文化部门着力打造瓷文化特色的文博旅游精品,方兴未艾的文博旅游必将为千年文化古城迈向优秀旅游名城构筑一座亮丽的彩虹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