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沪上舞春风

2004-03-2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上海火车站,城市文明的“窗口”。

10年前,武警上海总队二支队三中队官兵进驻上海站东侧联合售票大楼的22楼顶层。22层高楼长年累月爬上爬下,谁不想省力乘电梯呢?可是大楼里共有87家企业、机构和团体,千余人共用4部狭小的电梯,每天拥挤不堪。官兵们一商量,索性把电梯让出来,把方便留给群众,自己多跑

几趟,权当锻炼。官兵们还向大楼里的87家单位提出倡议,军民共建文明楼。中队围绕“理想奉献”这个主题,开展了一系列生动活泼的思想教育活动,并制订官兵文明用语24条、行为准则15条等,将文明贯穿到生活中。在三中队官兵影响下,如今联合售票大楼已连续多年被评为文明大楼,而三中队也被亲切地称为大楼的第88家“文明房客”。

三中队官兵还把文明精神辐射到社区的千家万户。他们和所在街道结成共建单位,成立敬老爱老服务小组,定期为社区的孤老和残疾人买米买菜、理发洗衣等。

官兵们除了日常义务向外地旅客宣传上海市文明“七不规范”、扶老携幼、提包扛箱外,为了更周到地为南来北往的旅客服务,中队还特别成立“上海通”小组和外语小组。背地图、学英语,直到每个战士都能对出入车站的80对列车的车次、进出站时间、候车站台等如数家珍;对上海站地区的50余条公交线路了如指掌;对市内主要景点、商场、街道熟门熟路;100句英语日常会话脱口而出。

今年除夕,巡逻哨兵看见一个六七岁模样的小男孩边哭边喊“妈妈”。原来,他与妈妈走散了。巡逻哨兵马上通知车站广播找人,又千方百计用手机四处联系,直到找到孩子的妈妈。去年7月10日,有一家人从新疆回无锡,下车时把手提箱忘在车上,里面放有大约80万元人民币。领班员闻讯迅速指挥两名哨兵分别守住两个出口,根据失主描述的特征辨认箱子,自己则带领另两名哨兵和失主一起上车搜寻,终于找到了装有80万元现金的手提箱。

在火车站执勤,搞些“外快”是十分方便的事情。但三中队官兵坚守自己心中的一方净土。春运期间,车票十分紧张,一张车票被票贩子“炒”到原价的二三倍之多,一些旅客找到哨兵,许诺买到一张车票给“辛苦费”50元。战士们却说:我们是武警战士,不能做这种事损害军人形象。据不完全统计,三中队官兵多年来拒收各类好处费近20万元;相反,官兵们还资助落难旅客购票等费用近7万余元。据不完全统计,10年来三中队官兵收到感谢信634封,锦旗425面;连续8年被中宣部、解放军总政治部和上海市评为“军民共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先进单位”、“上海市文明单位”;连续8年被武警部队或武警上海总队评为“基层建设标兵中队”,荣立集体二等功4次。

一次,一名身材高大的男子手持折叠式匕首抢劫。正在车站广场巡逻的中队班长余快和战士刘应臣、钟元军闻讯将歹徒摔倒。歹徒翻身挥匕首向余快头部猛刺,鲜血染红了余快上衣。余强忍剧痛,将其制服。三中队官兵为保卫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营造一个安全、祥和的交通环境,用血和汗书写着忠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