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国防现代化提供有力信息支持 国防科技信息中心堪称强军尖兵

2004-03-2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讯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日前挂牌,标志着这个中心在培养和吸纳高层次信息人才方面又迈出重要一步。

从运载火箭问鼎苍穹到人造卫星遨游太空,从银河百亿次巨型计算机研制成功到“神舟”号飞船横空出世……在我国这些高新科技成果的背后,都有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官

兵付出的智慧和汗水。

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自50年代末组建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关怀下,逐步发展成为集咨询研究、信息服务、信息技术开发、技术管理依托工作以及人才培养为一体的高层次、综合性科技信息研究机构。

中心现有馆藏文献资料260万份,数据库80个,声像资料7000多部,建成了国内国防科技信息系统规模最大的信息服务网络。在“两弹一星”事业的发展、国防科技发展战略研究等方面,承担了大量繁重的决策咨询研究和信息服务保障任务。中心先后获各种科技奖励676项,其中,国家科技进步奖20项,部委级科技进步奖600余项。

中心培养造就了一支思想好、水平高、攻关能力强的国防科技信息人才队伍,科研人员中四分之一以上具有高级技术职称,硕士、博士占40%以上,初步形成以信息咨询研究为主体的高素质人才方阵。涌现出以国防科技管理专家赵澄谋,军控专家刘华秋,军事革命研究专家王稚,航天信息研究专家龚念曾等为代表的、在国内外具有较大影响的专家群体。在这支队伍中有53人获政府特殊津贴,15人获全国或国防科技信息系统先进工作者称号,6人获航天基金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