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法治发展报告No.1》问世

2004-03-2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我国首部法治蓝皮书《中国法治发展报告N0.1》 夏勇等主编,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 最近问世。该报告选取了2003年我国社会生活中具有较大影响、且具有深刻法治意义的热点事件予以综述评介;对法理学、宪法学、行政法学、民法学、婚姻家庭法学、商法学、知识产权法学、经济法学、劳动和社会保障法学、民事诉讼法学、

刑事诉讼法学、中国法律史学以及国际法学的研究状况进行了跟踪分析,并加以评述;同时,全面、客观地介绍和描述了我国法律事务部门 包括全国人大、法院、检察院、国务院、公安、消协等 在立法、司法、执法等方面的工作。3月18日,中国社科院法学研究所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在京召开座谈会。中国社科院秘书长朱锦昌、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刘法合、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副所长邵波等数十名专家学者,就首部法治蓝皮书出版的理论和现实意义进行了研讨。

专家们说,把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已成为全国人民的共识,同时也是振兴中华民族的必由之路。十一届三中全会提出“加强社会主义民主,健全社会主义法制”,十六大继续强调了“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方略。《中国法治发展报告》首开我国法治研究全面、及时反映现状的先例,无论对法学研究还是对法制建设都有很大的意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