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加强无神论教育

2004-03-2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人类从远古钻木取火到今天利用各种能源发展生产,改善生活,依赖于科学技术的发展。科学使人类认识自己生存的世界,技术改变着人类自身的命运。科学技术的发展程度,是人类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

几千年来的科技发展步伐越来越快。中国上下5000年,后一半的发展速度远远超过前一半。中国曾经发明了指南针、造纸

、火药、活字印刷、造船航海,对世界科学技术的发展作出了重大的贡献。从公元纪年算起,后1000年又快于前1000年。后1000年包括20世纪,科学技术发展速度更快,100年的发展抵得上人类以前所有发明创造的总和。其中前50年,核能发现,相对论、量子论取得重大成就;后50年,人类进入信息化时代。

新中国的成立使近代落后的东方大国,不仅改变了自己的命运,也改变了16世纪以来的世界政治格局。新中国50多年的历史,前25年走过弯路;后25年多GDP有了飞快增长。最近的10年,其飞快发展是我们亲眼看到的,也是公认的。中国已进入信息化时代,这是科教兴国成效的表现。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人类相互交流的手段也日新月异。世界变化之大,前所未有。在世界经济一体化的情况下,如果我们发展步子不快,就要落后挨打。挨打的滋味,今天的青年一代甚至中年一代很少尝过,但我们老年一代,许多人都有亲身感受。

为了摆脱挨打亡国的命运,无数志士仁人求解放,闹革命,迎来了新中国的诞生。新的政权要改变中国贫穷落后的命运,使中国人从此不再挨打受辱,“科学兴国”是唯一的出路。

我们所说的科学,不光是物理、化学、天文、地理、生物、数学,社会科学也是科学。自然科学认识自然,为创造物质财富提供知识;社会科学认识社会,认识人类自身,揭示人类社会发展的规律。人类的前途,国家的命运,事业的成败,人文社会科学有时起着决定性的作用。我们过去的失误,不是自然科学的责任,而是人文社会科学所揭示的规律受到挑战。其后果十分严酷。

新中国成立50多年来的历史,改革开放以来20多年的历史,都充分说明,愚昧无知,不尊重科学,是妨碍科教兴国的阻力,也是妨碍社会进步、人民幸福的阻力。“法轮功”邪教打的是科学的旗号,行的是反对科学的事。伪科学不仅在自然科学领域造假,也在社会科学领域制造骗局。最大的骗局,就是造神,宣扬有神论。反对伪科学,反对邪教,需要自然科学家和社会科学家共同努力。

科学无神论,是社会科学、自然科学天然的结合点。为什么有人迷信鬼神?因为人们对某些现象(社会的、自然的)不理解,无能为力,对自己失去信心,才去找外力帮助。科学无神论的基本内容,就是要告诉人们,鬼神是不存在的,人类要相信自己的力量可以有所作为。就像《国际歌》中说的,创造人类的幸福,要靠自己的力量,而不是靠神仙皇帝。要脱贫,首先要脱愚。

现代科技工作首先应该是坚定的无神论者。一个合格的共产党员,必须是无神论者。这是从事现代化事业最基本的素质。在这个问题上,不能模棱两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