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理论动态

2004-03-2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大力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

陈军平撰著的《当代中国政治制度论纲》 红旗出版社出版 认为,四项基本原则是我国的立国之本,是改革开放和实现现代化的政治保证。大力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目标。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内在属性。社会主义是

人民当家作主,没有民主就没有社会主义。人民当家作主,要求加强社会主义法制建设。在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完善社会主义法制的同时,还要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引导人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努力成为“四有”公民。该书认为,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是人民群众生产与社会实践的历史。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社会的主人。领袖人物只能是社会的公仆,不能凌驾于人民群众之上。实践证明,社会主义国家的公职人员失去人民的有效监督,就可能独断专行,甚至腐化堕落。因此,建立结构合理,配置科学,程序严密,制约有效的权力运行机制,加强对权力的监督,保证把人民赋予的权力真正用来为人民谋利益,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基本要求。

小康社会的道德要求

窦炎国在《伦理学研究》今年第一期撰文认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中包含着提高全民族道德素质的内容。小康社会道德要求的基本内容有:经济交往中的效率与公平,政治生活中的正义与民主,文化领域中的服务与奉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