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焦作市实现经济发展环境保护两突破

2004-03-2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郑州3月26日电记者崔志坚近日从河南省焦作市了解到,该市去年经济发展取得“四个百亿”的历史性突破:国内生产总值完成334.2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06.2亿元,限额以上工业增加值120.9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102亿元。

同样的突破还有,继“焦作山水”、“云台山”被评为

中国旅游知名品牌之后,2月13日,由云台山、神农山、青天河、青龙峡和峰林峡五大园区组成的云台山国家地质公园,通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专家评审会评审,首批入选世界地质公园名单。

怎样在建设工业强市的同时,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河南省焦作市委、市政府把“既要经济上的金山银山,又要环境上的碧水青山”作为谋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实现了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两个突破。

焦作北依太行山、南临黄河,传统产业基础较好,经过多年来的发展,已初步形成了能源、化工、机械、冶金、建材、医药、食品等门类齐全的工业体系,成为推动全市国民经济发展的主导力量。

怎样做到建设工业强市的同时,又能保护好环境?焦作市委书记铁代生说,既要经济上的金山银山,更要环境上的碧水青山,是我们历届领导班子谋发展的出发点、落脚点。

近年来,该市先后争取工业技改项目144个,投资164亿元实施了煤炭工业向电力、热电联营、铝电联营转移;原料化工向生物化工、医药化工、精细化工转移;煤矿机械向环保机械、粮食机械、汽车机械转移;水泥建材向新型建材、环保建材转移。18家骨干企业较5年前销售收入翻了一番。

同时,焦作市投入5.54亿元治理工业污染,完成污染治理项目864个,关闭536家污染严重企业,淘汰了一批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落后生产项目。目前,全市1038家主要工业企业基本实现了主要污染物达标排放。

在着力打造工业强市的同时,近几年,焦作市还把目光放在北部绵延130公里的太行山上,先后投资6亿多元,开发旅游资源,完善基础设施,景区品位快速提升,形成了以“五大景区、十大景观”为代表的焦作山水·峡谷极品景观,形成了“春赏山花、夏看山水、秋观红叶、冬览冰挂”四季特色突出,主题鲜明的整体品牌优势。连续五个黄金周,夺得河南省重点景区游客人数、门票收入第一名,在旅游资源大省河南实现了“三分天下有其一”,旅游业内人士称之为“焦作现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