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18亿资金改造国家博物馆

2004-03-2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3月26日电记者李海秀今天从有关部门获悉,经国务院同意,原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批准,矗立在天安门广场东侧的国家博物馆在保持原有风格的前提下,将改造并向东扩建,届时将被建设成为一个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博物馆。

在原历史博物馆和革命博物馆合并基础上组建的国家博物馆,是一座历

史与艺术为主的综合性博物馆。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综合国力显著增强,广大人民群众对于精神文化的需求日益增长,而建于50年代末期的国家博物馆目前规模、水平、条件已经与之不相适应,尤其是我国作为2008年奥运会的举办国,更加突出了建设国家博物馆的必要性和迫切性。

据了解,中国国家博物馆工程批准建筑面积约15万平方米,其中改建原有建筑面积6.5万平方米,新建建筑面积约8.5万平方米,而且将在北京近郊建文物藏品研究中心,建设周期为2003年 2007年。建设总投资18亿元,所需资金全部由中央财政性资金安排。最终确定的建设规模和投资,根据建筑设计方案以被批准的可行性研究报告为准。

国家博物馆地处首都的心脏,它的改扩建体现着国家的形象,必将受到公众的极大关注。为此,国家博物馆决定通过面向全球范围公开招标的方式,选择具有丰富博物馆设计经验的优秀设计单位承担国家博物馆改扩建工程的设计任务。自今年2月中旬《关于举办中国国家博物馆改扩建工程建筑设计方案招标的公告》及《资格预审文件》在媒体公开发布,截至3月4日,共有来自13个国家和地区 含中国 的36家设计单位 共55家知名的设计院所 递交了《资格预审文件》。经国家博物馆、建筑专家、招标代理机构代表组成的资格预审委员会,依据有关原则进行综合评审,最终选出11名合格的设计单位参加本次建筑设计方案投标。这些设计单位将于今年6月底之前提交设计方案,预计7月下旬确定中国国家博物馆改扩建工程中标方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