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集京剧名家 展大师神韵

2004-03-2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为纪念京剧大师梅兰芳先生诞辰110周年,北京京剧院于2月21日投排京剧《梅兰芳》。该剧荟萃名家,由盛和煜编剧,陈薪伊导演,朱绍玉作曲,京沪两地的诸多名家参演,阵容强大。为了今年“五一”在北京长安大戏院首演,目前该剧正在北京京剧院排练场紧张排练。

名角认真排练进入角色

梅兰芳由于魁智出演,多少让人感到意外。于魁智是优秀的杨派老生,但梅兰芳却是男旦,虽然剧中于魁智不用唱旦角,但如何把握人物,引起人们的极大关注。为演好这一角色,于魁智在排练现场全身心地投入,认真地做好每一个动作。扮演梅兰芳夫人的是梅派青衣李胜素,她与于魁智已成为最佳搭档。李胜素认为梅夫人的气度、气质与梅先生息息相关,沉稳、优雅中还要表现出个性,有分量又要保持在衬托梅兰芳这个“度”上,为此她在于魁智排戏时也在场认真观看,以细细揣摩人物。裘派花脸孟广禄继在《宰相刘罗锅》中首次成功扮演了不勾脸的反面人物和珅后,此次又出演不勾脸的坏人——大汉奸褚民谊。或许是生活中的孟广禄太善良,又演惯了大义凛然的正面人物,他的这个“大汉奸”总让人觉得不像。他拿着文明棍练习迈方步,导演又为他设计了双手抓起椅子重重蹾下的动作,这才找到了些凶残的感觉。

重在表现大师精神世界

著名导演陈薪伊,在戏剧圈内有“获奖专业户”之美称,去年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十大入选剧目中即有两台是她执导的,今年她又有黄梅戏《徽州女人》和儿童剧《红领巾》两部作品入围30台精品初选剧目。谈到京剧《梅兰芳》,陈导说梅大师艺高德劭,尤其是抗战时蓄须明志,不为日伪演出,这种民族气节实乃万世师表。京剧《梅兰芳》以此为切入点,重在表现梅大师的精神世界。说到“蓄须明志”一场的舞台表现,她说要做个一米高的汉白玉台阶,演梅兰芳的演员穿着白色的长马褂站在上面,整个舞台只有一处是黑色,那就是胡子,以此造就震动人心的效果。

陈导反复强调,这出戏中决不会出现于魁智演唱旦角戏。她说:“假如硬要他现学旦角戏,这出戏就浅了薄了。剧中所用的几个梅派剧作片断,也不是为了表现男人怎样演女人的,而是为了以戏中戏来衬托大师的内心世界。”

石维坚、胡文阁加盟戏中

《梅兰芳》中迟迟未定的泰戈尔的扮演者,最终落实在著名话剧表演艺术家石维坚身上。剧中泰戈尔的形象只出现过两次,而且戏很少,就一段极富诗意的独白。曾担任过中国青年艺术剧院院长的表演艺术家石维坚,台词朗诵的功夫非常深厚,而且他的夫人李玉芙即是梅兰芳先生的入室弟子,对京剧也十分了解,选他扮演这一角色,应该说是很适合的。

《梅兰芳》据剧情发展,将梅先生所扮演过的杨贵妃、虞姬、梁红玉等角色巧妙地穿插其中。这些角色,由著名男旦胡文阁出演。胡文阁原学秦腔,也曾唱过流行歌曲,后演男旦,曾名噪一时。2001年,他拜梅葆玖为师,对京剧艺术十分痴迷。在排练现场,他演《别姬》一折中的剑舞,举手投足妩媚刚劲,得到陈导和在场艺术家的首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