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育出国际领先的转基因玉米

2004-03-2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3月26日电由中国农业大学朱登云博士主持的“高蛋白质、高赖氨酸转基因玉米自交系和杂交组合的选育”课题,近日已完成安全性评价体系中的环境释放试验,不久就能应用到生产中。朱登云经过7年潜心研究,将马铃薯花粉上的一个基因转入玉米,结果赖氨酸和蛋白质含量比常规玉米分别提高30%

、90%,攻克了国际难题。

玉米是高产的粮食作物,我国种植面积有3亿多亩,但玉米的营养品质相对较差,蛋白质、赖氨酸含量较低,分别只占种子干重的8%和0.27%左右。因此,配合饲料中必须添加优质赖氨酸等饲料添加剂,才能满足畜禽生长发育的需要。采用该转基因玉米加工饲料,只需添加一些矿物质,每吨饲料可降低成本30%以上。

据了解,20世纪60年代初以来,美国科学家一直希望通过常规育种方法来提高玉米种子中的赖氨酸含量,但至今未能成功。

去年,朱登云就把刚刚培育出性状稳定的转基因玉米种子,寄回曾经工作过的原金华农校 现金华职业技术学院生物工程学院 教学田内试种。试种的10个品种,亩产均超过500公斤,比丹玉13 金华主栽高产品种 亩产400.7公斤增产26%以上,全生育期88天。该院将开展比较试验和配套栽培技术研究,以筛选出适合金华栽培的组合。

据介绍,在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和国家转基因研究与产业化专项资金资助下,朱登云课题组利用基因工程手段,利用转基因自交系与常规自交系配制大量杂交组合,从中筛选出综合农艺性状优良的18个杂交组合。这是在国际上首次采用基因工程手段育成的转基因优质玉米自交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