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永生的特区警察

2004-03-2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生前,并没有惊天动地的英雄业绩;辞世时,也没有赴汤蹈火的壮烈行为。但是,突然倒下的一位警官,却在三亚引起了极大震动。他就是年仅49岁,因连续超负荷工作,于2003年12月31日突发心肌梗塞,以身殉职的海南省三亚市原公安局刑警支队副支队长、一级警督余玉全。

他匆匆地走了,来不及留下一句

2003年4月,余玉全负责全市东、西区刑侦工作之后,每天都要奔波在长达100多公里的东西线上。许多次,他感到头晕、胸闷,妻子要陪他到医院检查,可他总说 “最近案子太多,再说吧!”

8月的一天,余玉全在办案中晕倒。医生初步诊断为“冠状动脉供血不足”,建议他到条件好的医院做进一步检查、治疗。可一出门,他就直奔案发现场。

11月20日,胸闷、乏力难以忍受的余玉全,悄悄来到市医院做心电图检查。医生一再告诫他 绝不能再工作,马上休息、治疗 一想到近期连续发生的案子,他悄悄把病历塞进了口袋。殉职之后,妻子才从他的衣兜里发现检查单

12月7日,崖城落基村发生群体性械斗事件,多人受伤。余玉全带领“12·7”专案组8位民警直奔崖城落基村,开始调查案情。

12月9日,雅亮山区发生一起故意伤害致死案。余玉全迅速赶到案发现场。第二天凌晨4时,法医王裕君突然发现余玉全脸色苍白、嘴唇紫黑,关切地问 你的心脏有问题 余玉全连说 没问题。经过两天两夜突击,犯罪嫌疑人终被抓获。

12月11日凌晨两点,天涯镇又发生一起案件。余玉全不顾几天的疲劳,连夜赶到,勘查现场,调查案情。

第二天7点多,余玉全又马不停蹄赶回崖城,继续侦查“12·7”案件。12月27日清晨6时,市公安局组织人马一举抓获13名犯罪嫌疑人,摧毁了这个长期称霸一方的恶势力团伙。余玉全又带领专案组进行突审。

12月30日下午6时,4天4夜的艰苦审讯,终于使“12·7”案件有了重大突破。当晚9时,余玉全冒雨从三亚审讯点赶回崖城,召集会议分析最新案情,一直忙到凌晨3时。

12月31日下午15时30分,正在商量案情的余玉全突然倒下,倒在了崖城派出所战友的怀里。

余玉全就这样匆匆地走了,倒在了2003年的最后一天。他撇下了白发苍苍的老母亲,相伴多年的妻子,以及刚刚成年的儿女,连一句话都来不及留下……

一心扑在工作上,四年干了八年的活

余玉全是海南省陵水黎族自治县人,1974年进入公安队伍,198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三亚市崖城派出所民警,市公安局刑警大队侦察员、副大队长,荔枝沟、羊栏派出所所长,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副支队长。

余玉全去世后,在清理遗物时,人们发现了他的32本笔记。上面写满了会议记录、案情分析、心得体会等,密密麻麻总计10多万字。对于一位文化水平并不很高的基层民警,其难度可想而知。字里行间,镌刻着他对公安事业的无限忠诚。

从警29年来,余玉全总是哪里需要哪里去,哪里有困难出现在哪里。仅近4年来,余玉全亲自指挥并参与侦破刑事案件1785宗。其中重、特大案件468起,抓获犯罪嫌疑人988名;摧毁犯罪团伙129个,抓获成员469名;侦破省、市领导点办案件41宗,为国家和群众挽回经济损失1000多万元。

谈起往事,战友们无不感叹:“余队长一人干两个人的活儿,4年干的是8年的量,确实是一头任劳任怨、默默耕耘的老黄牛!”

由于一心扑在工作上,余玉全几乎放弃了所有休息时间和与家人的团聚机会。1991年夏天,余玉全的父亲病危弥留之际,家人多次催他回来。正在处理一起一触即发的群体性事件,担任刑警大队副大队长的余玉全留在了岗位上。直到父亲去世,他都没有最后看上老人家一眼。女儿2002年警校毕业,他无暇照顾。直到现在,女儿还没找到正式工作。

收入微薄,生活清苦,不拿权力作筹码

余玉全一家6口人,几乎全靠他每月1720元的工资。妻子的工作单位经济效益不太好,女儿至今没有找到正式工作,儿子还在大学读书,年过七旬、体弱多病的母亲和尚未成婚的聋哑哥哥一直和他们生活在一起。微薄的收入,维持着一大家子的开支,生活的捉襟见肘难免存在。可是,余玉全从没有利用自己的身份、地位和手里的权力,为家人和亲属谋取过私利!

踏入余玉全的家门,几乎见不到一件像样的家具,也没有一件贵重的电器。这些年来,余玉全和妻子从没有买过超过百元的衣服 一年四季,他都穿着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军用黄色塑料凉鞋。

了解到余玉全生活这样简朴,家中如此清贫,战友们禁不住感动地落泪。一位大学毕业刚参加工作不久的民警感慨万端:“余支队长从警29年了,大小是个领导,竟然清贫到这种地步,真没想到!”

的确,作为一名担任过多年派出所所长和刑警支队副支队长的资深警察,他手里的权力不小,“人际资源”更多,求他办事的人也不少。可这些年来,他从不拿原则作交易,更不拿权力作筹码,而是严于律己,秉公办事。

曾经有一些熟人、朋友请他一起合伙做生意,赚点钱改善生活,但被他一一拒绝了。

尽管生活清苦,可余玉全还要不时接济一些比他更为困难的群众:

城东管区村民陈运华退伍后车祸致残,生活非常困难。1996年,他的4个子女因交不起学费面临辍学,余玉全悄悄为他付清了学费;

2000年,崖城村残疾人冯家妹家里盖房子,资金短缺,无法继续开工,余玉全想方设法为他们筹措了2000元;

……

平凡岗位,也可做出不平凡业绩。一级警督余玉全用自己从警29年的经历,展示了特区警察的职业道德,树立了人民警察的形象,就像一位领导同志在送别这位职务并不算高的刑警时所说,“他已经永远活在三亚各族干部群众的心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