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奥运乒乓三号产生为何“痛苦”

2004-03-2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中国乒协日前宣布了今年雅典奥运会男女单打三号选手名单,王皓、牛剑锋顺利搭上末班车,悉尼奥运会男单冠军孔令辉落选。

由于中国乒乓球队人才济济,阵容空前鼎盛,因而决定参加世界

大赛的人选竟然成了让中国队教练最头痛的问题。多哈世乒赛之前,挑选多哈团体赛第五人选曾让中国队的教练们很费了一番脑筋,最终是舍弃了有“巨人杀手”之称的年轻队员陈杞,选择了刘国正,因为后者曾在上届世乒赛团体赛对韩国队的比赛中,挽救了7个赛点,把中国男队送上世界冠军的领奖台。而在多哈世乒赛之后,中国队又面对着确定奥运男女单打三号人选的两难选择,结果是王皓和牛剑锋入选。

亚特兰大和悉尼奥运会前,中国乒乓球队都曾面对选择奥运三号人员的问题。1996年蔡振华选择了刘国梁,放弃了马文革,刘国梁没有辜负蔡振华的信任,夺得男单冠军,而2000年出任男单三号的刘国正则没有什么作为,半途中被淘汰。与前两次相比,今年奥运三号人员的选择更为困难,乒羽中心最终不得不放弃悉尼奥运会男单冠军孔令辉。

在确定奥运三号人员的过程中,国家体育总局乒羽中心确定4道程序,首先是组织运动员进行无记名投票,然后由教练组在这一基础上提出初步人选名单,第三步是征求包括许绍发、邱钟惠、张钧汉等人在内的乒坛元老们的意见,最后则是由中国乒协副主席集体研究并最后拍板。据蔡振华介绍,如此复杂繁琐的选拔程序在中国乒乓球队的历史上还是第一次。

尽管中国乒协人士为最终选择王皓和牛剑锋提出了多项理由,但多哈世乒赛已经表明,对于中国乒乓球队来说,无论是王皓和牛剑锋,还是孔令辉和郭跃出任奥运三号,中国选手夺得雅典奥运冠军都几乎是板上定钉的事情,现在的世界乒坛,还没有一个人能够像当年的瓦尔德内尔那样对中国选手的夺冠目标构成威胁,区别只在于由谁来实现这一目标。或许就是为此,蔡振华才把选择奥运三号称为“痛苦的选择”、“忍痛割爱”。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