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怀念有米卢的日子

2004-03-2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不在沉闷中爆发,就在沉闷中死亡。

失去了才知道可贵,在中国足球又一次几乎在沉闷中被窒息时,很多人都会想起米卢的快乐足球,想起他种种大赛前卸掉球员沉重思想包袱、轻装上阵的灵丹妙

药,在中国足球又一次面临连亚洲都冲不出去时,唯一一次世界杯上的两次击中门柱的出线历程也成了宝贵的财富。

武汉大雨中的中国国奥青年们究竟缺少了什么?天时地利人和,还是力量、速度、身材,还是大赛经验、技战术素养?什么都不是!他们根本不是“死”于臝弱的对手,也不是“死”于轻敌,而是“死”于自己的沉闷。他们既然不能在层层笼罩自己的沉闷气氛中爆发,就只能“死”于沉闷。

这曾是一群拥有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勇气、充满了朝气和个性的中国少年、中国青年。不满18岁时曾抗击伊朗、淘汰韩国,逞雄亚洲;不到20岁时曾羞辱过阿根廷、狂逼巴西,当惊世界殊。但短短两年间,他们的激情、个性、勇气褪去,取而代之的是老迈、迟钝和沉闷。每临大赛无静气,关键时刻心事重重、沉闷之极。他们曾差点飞得比鹰还高,但现在他们几乎飞得比鸡还低。

在许多人印象里,安琦曾像是随时可以弹起来、什么球都能扑得出来的弹簧,曲波曾像是一把什么球都追得上的追风利剑;杜威稳重得就像一座兵来将挡、水来土掩的山,而如今的安琦成了慢半拍的脱手匠,曲波已是伊人不知何处去,杜威就只剩下门前的头球了。

足球需要苦练、纪律,但足球不是没有功劳也有苦劳的钟点工、苦行僧,足球更需要张狂的个性和自由的创造力,个性、创造力也是足球场上的生产力。我们只是少了个米卢。

当一拨在一起长达四年的队员把教练当成了父亲一样、输了球第一感觉是对不起他(而不是国家、球迷和自己),当仅仅是一个亚洲区的预选赛来临时就上高原、赴海外,提前好几个月、从不放假的埋头苦练,当只不过是输了一场球就把自己完全封闭起来不准接受记者采访、不准这、不准那,当一个队把集体上街去吃顿饭都当成了放松时,这个队里的气氛之沉闷就不难想象了,沉闷还传染,沉闷是毒品,这种日积月累的沉闷足以扼杀所有的个性和创造力。

除了对手,中国足球一直在与自己长达数千年文化中扼杀竞争、扼杀个性的沉闷气氛抗争。每逢大赛,中国队实际上都有两个对手,一个最大的对手从来都是自己,这也是近来一直困扰着沈祥福的“为什么不能把平时(或当年)练的水平打出来”的问题。但它很可能不只是沈祥福和中国足球的问题,它很可能是沉积在我们每一个人血管里、内心深处的顽疾。

有这样一个关于米卢的故事。在十强赛客场一场关键比赛前,米卢说要开会、放录像,队员们都以为是比赛录像,结果却是米卢偷录的范志毅与宾馆里一个金发外国女服务员聊天,队员哄堂大笑,范志毅“恼怒”非常,实际上却是沉闷的气氛一扫而光。

不是说即使是现在,国奥队理论上仍有出线的可能,而是能战胜自己、从沉闷中爆发从来都是最大的胜利。个性也许不是一天形成的,创造力也许不是一觉醒来圣诞老人就已把它放在你的手中,但找回、释放出你曾拥有的个性、创造力,战胜你自己从来都来得及。不要把沉闷再传给下一届中国国奥,从现在开始,从“死”了的时候开始。

It's never too late to start(任何时候,开始都不晚),你还没有死,只要你还能爆发。

只是队员还是那些队员,但有谁会像米卢那样,快乐着、谈笑间已是灰飞烟灭,举重若轻之间,回头已出线。(文中照片均为新华社记者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