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从一元钱小事做起

2004-03-2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学期刚开学,发生在江苏省扬州市一位小学生身上的事成为学生和家长们议论的热门话题。10岁的小学生捡起一元钱交给交通协管员,没有想到竟被毫不留情地扔掉。人们在谴责这名协管员时,有没有想到我们社会普遍存在的对待诸如拾到一元钱上交等“善小”的事,无动于衷,精神出现“休克”状态的现象。

交通协

管员身穿制服,在孩子眼中就是“警察叔叔”,是正义的化身,这位小朋友把拾到的一元钱交给“警察叔叔”,也许是受到从父辈那里听到的儿歌的启发。

我出生在上世纪六十年代初期,小的时候就有一首流行的儿歌,“我在马路边捡到一分钱,把它交到警察叔叔手里边。叔叔接过钱,笑着把头点……”,这首耳熟能详的儿歌,现在还有多少人在唱?可以说都已经淡忘了。扬州这位10岁的学生也许不会唱这首儿歌,但他在家庭、学校的教育下,具有拾金不昧的高尚情操,这是难能可贵的。

眼下,我们有些细小的文明之举动已丢得无影无踪了,其实淡忘这首儿歌“内涵”的,不仅仅是这位交通协管员,就说我们的家长,不少人也把拾金不昧的传统美德给丢了。俗话说,身教重于言教,家长的自私自利,会直接影响到孩子。有些家长认为,现在是经济社会,不必教育孩子“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只要孩子的学习成绩好,有些“次道德”问题也不是大问题。还有的家长对一元钱上交警察叔叔或老师的做法有些“看不上”,总认为一元钱是小事,交不交无所谓。

当然,扬州这位10岁学生及他的父母、老师,还有热心讨论这个话题的人们,是有起码的道德水准的。事实上,一元钱看似小事,但对孩子的人格培养,就得从一元钱小事做起。

(作者系江苏省大丰市规划建设局城建档案馆馆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