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长沙盲人道如此难行

2004-03-2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编者按一位盲人日前托人向本报反映,他沿着长沙市韶山路一条盲人道行走,没走多远便撞上了自行车,并遭到一位看车妇女的奚落。他感到很委屈也很无奈。为此,本报请特约通讯员李树行、党健伟协助进行了调查,结果证明情况属实。

盲人道作

为无障碍通道,是城市文明的标志,盲道难行问题在各大中城市具有普遍性,希望能引起社会各界重视。

调查

为了证实这位盲人的说法,我们近日调查了湖南省长沙市内一些主要街道的盲人道,结果发现,很多盲人道要不就是被自行车、摩托车占据,要不就是凹凸不平、坑坑洼洼,布满各种路障。

在韶山路一家大型超市门前,小汽车、摩托车、自行车纷纷停靠在盲人道上,沿着盲人道竟排成了一条长龙,足有上百米长。我们看到一位女士正在取车,便上前询问:“为什么把车停在盲人道上?”这位女士白了我们一眼,不耐烦地说:“我来时这里就已经停了这么多车了,别人能放我为什么就不能放?”“难道不知道这是专为盲人修的无障碍通道吗?”我们问。“无障碍通道怎么了,你们又不是城管人员,我想停就停,管得着吗!”

在芙蓉中路定王台附近的一段盲人道上,竟一溜种着数十株樟树,不偏不倚,每株都植在盲人道中间,树身和树冠把本来就十分狭窄的盲人道堵了个严严实实。别说是盲人,就是正常人也得绕道而行。住在附近的一些居民说,这些樟树在修盲人道之前就已经有了。

沿着这条盲人道前行不到200米,盲人道上便凹凸不平、坑坑洼洼,许多瓷砖被严重损坏,污水横流,垃圾遍地。更危险的是,盲人道上还修有两个下水道口,井盖已经不翼而飞,留下了两个两米多深的大坑,张着大嘴。市民反映,近段时间以来,已经有好几个人跌落井中。轻的鼻青脸肿,头破血流,重的是一位老先生,把大腿都摔骨折了。我们在周围转了转,发现附近的盲人道也好不到哪去。距此处不远处,盲人道被一个电话亭拦腰切断。再往前几十米,一块供水井盖突兀而出。不仅如此,五一路立交桥附近的一家大型超市竟然把营业大厅的一根柱子立在了盲人道上,盲人道被一截两段。类似的还有街边小吃店,店家把餐桌搬到盲人道上经营。

盲人道作为城市文明、人文关怀的体现,在长沙市政建设中越来越多地被兴建。长沙市是全国先进文明建设城市,盲人道理应受到重视。从长沙的情况看,有关部门在设计时已经留出盲人道,但施工时却没有体现出修建的初衷,或者建成后被一些不讲公德的市民侵占毁坏,这不能不说是一种遗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