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国大选中的不确定因素

2004-03-3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美国最近多家民意调查结果均显示,已笃定成为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的克里与现任总统布什在竞选中各具优势,在民众中的支持率差距不大,甚至难分仲伯。人们大多认同布什在反恐和维护国家安全方面富有经验,而克里在选民关注的经济和就业方面得分较多。

但一个需要指出的问题是,许多民调大都未把上月宣布将参加总

统大选的独立候选人纳德尔这个因素计算在内。美联社本周的一项民意调查结果表明,如果仅仅是克里和布什参加今年的美国总统大选,两人的得票率将分别是46%和43%,如果是克里、布什和纳德尔共同参加总统大选,三人的得票率将分别为38%、44%和7%,由于纳德尔会得到部分民主党选民的支持,从而使克里在竞选中将明显处于下风。如果克里在大选中不能提出更有吸引力且更具操作性的竞选纲领和经济政策,要取得大选的最终胜利将面临重重困难。

现年70岁的拉尔夫·纳德尔这是第4次作为候选人参加美国总统大选,前3次都是以绿党候选人的名义参加,并有可圈可点的不俗表现。他1992年作为绿党候选人出现在22个州的选票上,共获得685128张选票;2000年他的支持率猛增,出现在44个州的选票上,共获得2882955张选票,而其中的50%来自民主党选民,30%来自不愿意支持任何一个主要政党的中间游弋民众。美国有舆论认为,纳德尔在2000年竞选期间猛烈抨击戈尔是难以救药的“政治懦夫”,正是由于他的“搅局”,在佛罗里达州吸引了部分民主党选民,才导致戈尔最终输给布什。

正是由于意识到纳德尔参选可能会给民主党候选人带来负面影响,民主党的多位重量级人物纷纷劝说纳德尔放弃参选,理由是他参选的结局只能是“劳民伤财”,“无果而终”,有的则批评他“自我陶醉”和“自负狂妄”。但纳德尔却信心十足地表示,他参选的目的不是为了当选总统,而是打破美国政坛上“两党统治”的格局,因此不会退出选举。

谈到自己今年为何不再以绿党候选人的资格参选,纳德尔说,为了维护美国两党轮流执政的传统格局,许多州的法律对以第三党名义参选的候选人横加限制和歧视,因此以独立候选人的资格参选境遇可能会好一些。

当此间媒体询问共和党高层人士对纳德尔参选持何态度时,他们的回答显得较谨慎,共和党全国委员会主席吉尔斯比仅仅表示,不管是谁参选,但布什总统均会竞选连任成功。

值得关注的是,与上次大选相比,纳德尔在选民中的支持率有明显上升趋势。他在上届总统大选中只获得4%的选票,但在今年3月初的民意调查中,其支持率竟高达6%,最近则攀升为7%,这说明纳德尔参选将会对今年美国的大选结果产生任何人都不能忽视的影响。如果纳德尔坚持不退选,无疑将会对此次大选的结局起到某种微妙的作用。(本报华盛顿3月28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