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阿拉伯首脑会议为何推迟

2004-03-3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第十六次阿拉伯国家首脑会议主办国突尼斯27日晚宣布,因阿拉伯国家在民主改革等问题上存在严重分歧,原定29日开幕的本次首脑会议推迟举行。

本次首脑会议是伊拉克战争后首次阿拉伯首脑会议,原定讨论阿盟改革、民主改革、巴以冲突和伊拉克危机等重大问题。此前,阿拉伯舆论普遍认为,这次会议具有历史意义,期望

会议提出振兴改革方案,协调、统一阿拉伯国家对中东重大问题的立场,加强共同步伐,成为阿拉伯团结自强、改革振兴的新起点。

本次会议在最后时刻被迫推迟,新日期尚未确定,这在阿盟57年历史上是首次。这表明,阿拉伯国家在当前一系列严峻的内外挑战面前,在地区和国际问题上存在种种分歧,这些分歧已经严重削弱了阿拉伯世界的内部团结和一个声音对外的能力。在26日至27日阿盟外长筹备会议上,阿拉伯内部未能就首脑会议的主要议事日程和相关文件达成一致,甚至发生激烈争吵,这是本次首脑会议延期的主要原因,而争论的焦点是如何推行改革。尽管阿拉伯国家普遍拒绝美国兜售的“大中东”民主计划,坚持自我改革,但一时又拿不出统一的改革方案。阿拉伯国家目前如何应对美国的“大中东”民主计划的立场也不尽相同,有的明确反对,有的反应谨慎。

当前,巴以冲突急剧升级,中东和平进程更为艰难,伊拉克局势依然严峻。美国为进一步加强对中东的控制,在阿以争端中继续偏袒以色列,在伊拉克问题上轻视阿拉伯国家的呼声,同时,加大在中东推行西方民主改革的力度,对阿拉伯国家形成巨大压力。美国这些举动使阿拉伯人民普遍不满和愤怒,也使各国政府面对压力难以形成统一立场,这是阿拉伯内部分歧加剧的外部原因。

本次阿拉伯国家首脑会议推迟的消极影响不言而喻。阿盟秘书长穆萨28日警告,阿首脑会议无限期推迟将给本地区带来“危险后果”。同日,埃及总统府发表声明表示,埃及愿承办第16次阿盟首脑会议。穆萨及沙特、叙利亚、约旦、科威特、巴林、苏丹、也门等国已原则表示赞同。人们期望,这一不利于阿拉伯民族利益的事态能够迅速扭转。(本报开罗3月29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