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茶区干群为“茶为国饮”倡议叫好

2004-03-3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的系列报道《火爆的“茶馆现象”》推出后,福建、浙江、安徽、山东一些产茶区的干部群众纷纷向记者反映,倡议“茶为国饮”将为茶区群众增收致富开辟一条新路。福建长泰县政府办副主任刘春明告诉记者,中央“一号文件”出台后,为促进当地农民增收,茶区各级政府就提升茶叶产业化水平、开拓茶叶市场、增加茶农收入等

问题进行了深入研究和探索。《光明日报》此次在全国倡导“茶为国饮”,为茶区发展营造了良好氛围,为茶区群众致富奔小康创造了有利条件。

福建华安县仙都镇老茶农林福全说,在全国范围内倡导饮茶之风,这一举动更坚定了我们进一步做大做强茶产业的信心和决心。安溪县是我国乌龙茶主产区,茶叶产量约占全国乌龙茶总产量1/4,农民人均收入中仅茶叶收入就占20%以上。1995年3月,农业部、中国农学会授予安溪县“中国乌龙茶(名茶)之乡”的光荣称号。但在长期的生产经营中,依然存在着粗放经营的现象。面对“茶为国饮”的倡议,安溪许多干部群众认为,这是安溪县进一步提升茶叶生产经营水平、大力改良粗放生产经营的大好时机。安溪县茶业管理委员会李启厚建议,安溪的茶叶生产经营必须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实施大公司、大集团战略,按照现代企业制度组建安溪茶业集团公司,做到产品名称、规格、质量标准、对外宣传、茶叶绿色食品基地、茶叶销售保护价“五统一”,形成“市场+企业+农户”的茶叶产业化模式,实现区域化布局,专业化生产,一体化经营,社会化服务,推动安溪茶业持续、健康发展。

杭州素有“龙井茶之乡”的美称,这里出产的西湖龙井茶名列中国十大名茶之冠。杭州梅家坞作为“西湖龙井”的主要产地之一,茶叶质量上乘,这里的茶农也靠着这一优势走上了致富路。

3月25日上午,记者走进梅家坞,一个茶农正在自家的茶楼前炒茶。他介绍说,他家有6亩茶园,每亩的收入在10000元以上,按照往年,几十斤茶叶肯定采好了,但是今年由于天气过冷,影响了产量,目前的茶叶价格1斤在800元左右。这里几乎家家有茶园,户户开茶馆,梅家坞总共有200多个茶农开的茶馆。他家茶馆一年的收入能够解决一年的生活费,卖茶的钱就是家里的纯收入了。问及有关专家正在呼吁把茶确定为国饮一事,这位茶农兴奋地说:“这绝对是好事情,喝茶本身就有利于健康,而且喝茶也是一种文化,国饮国饮,全国人都来饮,我们的生意不就越来越好 这件事该尽早落实呢 ”

梅家坞的茶农翁东根老人听说有人建议将茶列为国饮,非常兴奋。他说他10多岁开始采茶、炒茶。他介绍说,梅家坞周围都是山,与钱塘江、西湖都很近,几乎每天都有雾,很适合茶叶生长。中国茶叶研究所的专家还专门做过调查,这里的茶叶质量很高。记者问:“如果茶饮被定为国饮,你们的生意会不会更好 ”他说:“这是肯定的,这样就会有更多的人喝茶!喝茶的传统已经几千年了,现在喝茶的人越来越多,每年都有很多游客专程到这里品茶、买茶,我们的日子也红火起来了。”

祖祖辈辈在大别山麓种茶、制茶、卖茶的奚得发,如今是安徽省六安市华山名优茶开发中心的总经理。他是从朋友那里听说光明日报刊登“茶为国饮”系列报道消息的,等找来报纸看了一遍又一遍,直说:“这茶叶可是我们老祖宗留下来的好东西,可是中国文化中的国粹啊 ”奚得发这几年从事野生绿茶新品种的开发,推出的华山银毫、石笋翠芽和精品六安瓜片等茶叶产品获得了包括农业部、中国茶叶协会等部门评选的30多个国家级和国际性大奖,产品还被有关部门确定为国家接待用茶,生意越做越红火。即便如此,对于洋饮料充斥国内饮品市场的状况,老奚还是一直耿耿于怀,常常为茶文化受到不该有的冷落而心疼。他说:“茶为国饮”可是说到点子上了。老奚也希望通过光明日报呼吁呼吁,全国的茶叶生产企业要好好研究市场,开发出适应消费者口味的产品来,让博大精深的茶文化发扬光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